北京东城:致敬平凡而勇敢的你

2020年08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8月7日,东城区委宣传部在更读书社(东城隆福店)举办“致敬平凡而勇敢的你——《我们在一起》东城抗疫故事集读书分享会”,活动通过网络线上直播。

分享会以“逆行”“卫士”“责任”“守护”“保障”“温暖”为主线,六位抗疫故事集中的主人公深情讲述了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王家园社区医生杨晓欧讲述了作为国家卫健委选派的基层防控专家中唯一一名东城医生,在武汉奋战74天,指导武汉当地社区防控工作的故事。东城区委组织部干部侯晨辉讲述了在新国展首都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沟通协调回京人员的分流转运工作的故事。安定门街道宝钞南社区党委书记刘佳讲述了为辖区131个楼门院落绘制疫情防控图,以及不小心把孩子给“丢了”的故事。东花市派出所社区民警王伟讲述了说服辖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支援新发地市场防疫工作和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故事。北京市奥士凯商贸连锁经营公司总经理杨骥云讲述了商超一线干部职工从春节起及时保障物资供应和售价平稳的故事。北新桥街道前永康社区社工戴泓讲述了用民情日记记录抗疫点滴,用温暖服务感动社区居民的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东城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参与本书编辑整理工作的《前线》杂志社编辑魏晔玲也现场讲述了幕后故事。

《我们在一起》东城抗疫故事集从今年2月开始面向社会征集,在征集的过程中,收到了来自全区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近200篇稿件,最终收录了17个街道和27家单位的66篇故事,故事中不仅有医护人员、东城社工、下沉社区干部、公安干警,还有各行业一线职工、社区党员志愿者、企业员工等等,书中真实记录了东城区抗击疫情中的凡人大爱。

故事集推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东城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安娜说:听完这些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敬畏之情油然而生,在这样特殊、情急的时刻,更能让人在细微处体会到人性的平凡、伟大。前永康社区居民范玥表示:“我们全家人都看了直播,几个主人公讲述得真实动人,我深刻体会到咱们东城的党员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的辛苦与不易,从冬衣到夏装,从白天到黑夜,他们一直在坚守,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北新桥街道机关干部苗澍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身边的领导、同事、社工小伙伴们一直冲在一线,迎难而上。抗疫故事集这本书的价值不仅在对真实事件的记录,还能激发大家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希望,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据悉,除《我们在一起》东城抗疫故事集外,东城区还制作播出了“我们在一起”抗疫纪录片,举办东城战“疫”主题展览,开展巡回宣讲,出版东城战“疫”图鉴册,编排话剧等,全方位展现东城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

逆行——白衣执甲无怨无悔

杨晓欧是王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全科医生。日常工作主要是为辖区居民个人及家庭提供常见健康问题的诊治、慢性病的管理等医疗服务。传染病的防控也是日常工作的一项内容。他2月5日下午收到支援武汉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报了名,匆匆收拾了行李后第二天下午就坐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

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控制传染源。病例数在不断增加,但是社区底数不清,存在巨大风险。杨晓欧一天走访多个社区,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听取社区防控还有哪些困难,对普遍性的问题及时整理报告,提出“一区一策”的建议。根据当时的情况,专家组建议增加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使四类人员得到及时隔离和收治。针对社区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建议增加下沉干部、党团员、志愿者充实到社区网格中来,加强防控力量。

第二个是要封闭小区。很多小区都是老旧小区,没有大门,所以只能靠搭建卡口的方式,但物资又不足,杨晓欧和社工一起,找了几辆破自行车堆在路口,算是建了一个临时卡口。晚上回去以后和其他专家积极讨论,形成意见上报给指挥部。2月11日武汉市开始全面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管理,由社区承担居民生活保障。

在武汉的74天里,杨晓欧走访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方舱医院,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了七八个社区,晚上还要开会梳理问题,一天要走几万步,即使这样他还是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杨晓欧说:“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最终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其中也有我们努力的成果吧,所以感觉很欣慰。”

卫士——守卫国门的忠诚“大白”

今年3月初,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用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由各区派驻工作组,负责对本区入境人员实施全流程管控。东城区连夜从相关部门抽调42名精干力量组成新国展集散点6个现场工作组,连续奋战20个昼夜,登记转运入境进京人员933人。

区委组织部干部侯晨辉晚上是工作组“联络员”,沟通协调回京人员的分流转运工作,白天还要当“大管家”,接收、盘点、发放物资。鼻梁被口罩磨破过,鞋套也被磨破过,衣服也经常湿透。高强度的工作和日夜颠倒的作息让他20天瘦了10多斤。

他一遍遍耐心细致地做着答疑和政策解释工作,还要面临各种突发情况,有思想工作做了8个小时的,有拍桌子说政策不合理的,还有对集中隔离点不满意的等等。但大部分的归国人员都很配合。他清楚地记得帮一个小姑娘做完登记后,对方特别感激地说:“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这是我唯一的一个口罩了,请您收下,您比我更需要它。”

这些暖心的瞬间让侯晨辉很感动,当他听到归国人员说“再难也要回到祖国,终于安全了”的时候,真心为国家的强大而感到自豪。

责任——一封“致儿书”传递爱与责任

张贴通知、全面排查、返京登记、夜间值守……防疫任务一项接着一项,安定门街道宝钞南社区党委书记刘佳却不曾诉说辛苦。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为辖区131个楼门院落绘制疫情防控图,图中将常住户、租户以及未返京住户通过○、△、☆等不同形状不同颜色进行标记。每日核查、实时更新,社区情况一目了然。

刘佳和丈夫都在社区工作,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好不容易休息一天,丈夫却险些把孩子弄丢,刘佳回忆到:“我丈夫说丢儿子的第一生理反应是嘴里没了唾沫,是苦的。然后遏制不住地往远想:我怎么跟孩子他妈交代啊?会不会被人贩子骗走了?脑海里第一反应是:赶紧找人,我丈夫向站在居委会门口的两个社工大声说,快帮我找孩子啊,穿红色衣服,三岁,男孩!当时孩子在分司厅幼儿园西门口被一对路过夫妻截住了,孩子命大福大遇见了好人,当丈夫找到孩子时,一时忘记了道谢,还动手打了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这事儿我也是一周以后才知道,想想就后怕。”

刘佳在现场也分享了写给孩子的信,她说道:“孩子还小,现在还不太懂,但是我希望他将来能懂,长大以后明白幸福生活的不易,理解父母,为自己父母做的事情骄傲。”

守护——金色盾牌守护一方平安

东花市街道社区民警王伟是一个有30年工作经验的老警察。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期间全程参与了街道确诊病例的转运和隔离工作。6月13日早上,他作为第二批支援力量赶到新发地市场,被封闭在市场里的某商户家中有个正在上学的小男孩,父母隔离在市场出不来,孩子无人照顾,王伟知晓情况以后第一时间和属地派出所联系,联系社区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忙了一天才吃了第一口饭,王伟把它称为早中晚大餐。

完成新发地的工作并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以后,王伟投入到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为了保证检测顺利进行,他做了很多预案,用警戒线分隔区域,如等候区、检测区等等。他还带领几个民警排成一列把整个流程都走了一遍,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随时调整。

王伟说:“有的居民是一家子来的,做得快的想等一等做得慢的,但这样很容易聚集,我们要反复提醒居民即做即走,很容易就失去耐心,但转念一想,对我们而言这个流程是非常熟悉的,可对居民们而言这是第一次,所以哪怕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圆满完成这个工作,让每一个居民都顺利做完检测。”

保障——保价保供彰显国企担当

原东城区粮食局、副食公司、菜蔬公司三家国企的基础上重组而来的奥士凯商贸连锁经营公司经营东城的商超、便利店、粮店36家。疫情发生以后,企业干部职工顾不上过节,他们一直为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的及时供应和售价平稳而忙碌在岗。

总经理杨骥云回忆,当时主要面临的困难是“物资紧张、运力困难、仓储有限”。各级公司和区有关部门每天都打电话联系供货渠道。由于运力不足,公司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开车直接赶赴近郊和周边的产地运货,将货品送到店铺和周转中心。同时加大储备力度,米面粮油等货品都开始按照平时的2倍左右增加库存。为了保障供应,公司还专门安排了两辆应急保障车,确保30分钟内供货到各个门店。看到街坊们高兴地拿着大白菜回家,杨骥云坦言,“心里踏实了,真挺感动的。”

新发地疫情出现以后,公司连夜启动了人员排查工作,对涉及店铺进行停业消杀。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一例阳性。确保了门店员工的健康和顾客的安全。

物价稳、民心稳、社会稳。在这场战疫中,这家几十年的老国企真正践行了“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的承诺。

温暖——民情日记记录抗疫点滴

“民情日记本”是北新桥街道前永康社区社工戴泓的工作法宝,里面有日常的工作记录,也有对工作和生活的感悟。大年三十接到排查登记的任务以后,她以民情日记为依托,利用多年积累的院落图和民情信息梳理出工作图,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戴泓的管片里住着一位外卖骑手,春节前身患疾病的妻子带着孩子来京探亲治病。面对14天的隔离政策,年轻的母亲十分不理解,戴泓耐心解释,“您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居家隔离14天真的有必要!没病咱们图个踏实,有病咱第一时间发现治疗不误事。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她主动把儿子的课外书和绘本拿出来给隔离期的儿童解闷,她温暖的举动最终获得了理解和支持。

她说:“这些事情都被我记录在民情日记里,这是我工作的见证,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做有温度的服务、收获温暖,这是属于我的小确幸。”(东城区委宣传部 供稿)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