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200余件古乐器国博“齐奏”

2020年08月07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8月8日,200余件古乐器国博“齐奏”

  河南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出土的骨笛、唐代九霄环佩琴、清代十二律管……明天,200余件中国古代乐器珍品将亮相国家博物馆展厅,奏一曲“天地同和”。

  “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上,200余件(套)文物分为“鹤鸣九皋 声闻于天”“钟鼓喤喤 大音至乐”“丝竹相合 妙音飞花”“云间锣鼓 日月同辉”四个部分,为观众梳理中国古代音乐的发展脉络。

  一件件乐器,其实也是一部别样的文明史。专家介绍,早期中华文明遗址中,就有以笛、哨为代表的吹乐器和以钟、鼓为代表的击乐器。先秦至汉代,随着礼乐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乐器更加复杂化,出现了编钟、编磬等大型乐器;同时,以琴、瑟为代表的弹弦乐器产生,成为文人雅士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国家的交流日益扩大,外来乐器广泛应用于各式演奏场合,诗歌、壁画等艺术作品记录了“胡琴琵琶与羌笛”的繁盛景象。宋元之际,戏曲艺术正式确立并不断发展,乐器的运用和改良达到新的高峰,以马尾胡琴为代表的弓弦乐器的地位正式确立。明清两代戏曲、歌舞、说唱等包含音乐元素的艺术样式日益繁荣,塑造了生动多彩的民间艺术成就。本报记者 程功摄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