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申购开闸

2020年08月05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申购开闸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发行价出炉,8月3日深交所公告锋尚文化及美畅股份两只新股的发行价格,分别为138.02元与43.76元,对应的市盈率依次为41.20倍及46.09倍。两家公司均向投资者提示新股市场风险。138.02元创下了创业板第一高发行价。除了锋尚文化,创业板中发行价超过100元的仅有汤臣倍健一只股票,发行价为110元。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只新股上市的首日起,创业板全部“存量股票”的竞价交易将实行新规定。粤开证券指出,短期创业板公司股价波动率或将加大。长期来看,优胜劣汰之下符合创新定位的优质企业将获得长期资金的青睐,壳资源的价值得到抑制,资本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结构将得到双重优化。

  除上述两只新股外,本周还有4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放开申购,即8月5日蓝盾光电;7日大宏立、卡倍亿以及安克创新。开源证券IPO专题研报显示,借鉴科创板来看,预计改革后创业板A类中签率将较改革前提高2倍左右。

  股民需要注意,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交易权限需要重签,否则将影响注册制下创业板的打新与交易。也就是说,不重签将没法参与首批6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打新。现在券商的App上即可完成重签。

  由于注册制下创业板交易涨跌幅等有所变化,对于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需要重签风险揭示书,而未开通的投资者开通门槛是10万元资产以及2年投资经验。为参与创业板交易,投资者需尽快重签或开通权限。

  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发布。按照深交所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存量投资者需重新签署《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后才能参与改革后的创业板交易。如果不重签,将不能参与注册制下创业板打新、交易和融资融券。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