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新机场在和林格尔县正式开建

2020年08月04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呼和浩特新机场在和林格尔县正式开建

  呼和浩特市新机场效果图。

  本报记者 韩梅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新机场在该市和林格尔县正式开工建设。

  呼和浩特新机场定位为我国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区域枢纽机场,京津冀机场群的主备降机场,一类航空口岸机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连接我国与蒙古国、俄罗斯、亚太区域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纽带。

  呼和浩特新机场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南和林格尔县巧什营镇大新营村附近。距离呼市南二环直线距离31公里。

  该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楼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指廊、货运、航食等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的目标设计,设计级别为机场等级中最高等级4F级,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历经近8年启动筹备,呼和浩特新机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呼和浩特市市长张佰成说,作为中国民航“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新机场项目的建成,对于呼和浩特市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增强地区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推动呼和浩特、助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由中建八局施工总承包实施。建设期初步定为四年,2020年7月,航站楼工程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全场工程竣工,进行验收。2024年7月,转场运行。空管、航油、航空公司基地工程同步开工,同步建成运行。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