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件作品重现抗击疫情经典瞬间

国博举办《众志成城 抗疫美术作品展》 

2020年08月03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近200件作品重现抗击疫情经典瞬间

  8月1日,《众志成城 抗疫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白衣执甲奋不顾身支援抗疫一线,留下了最美背影;11岁小学生创作出儿童画《武汉不孤单》,用稚嫩的画笔书写下抗疫的大历史;各种设备开足马力,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创造出“中国速度”……上周末,《众志成城 抗疫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亮相,共展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艺术作品近200件(套),构筑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

  此次展出的作品形式多样,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篆刻及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内容以表现病患救治场景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主,兼及疫区人民生活保障、复产复工、对外医疗援助等方面,全面生动地刻画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

  据介绍,为了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美术界发出征集令,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75147件。展览第一单元展出国画、油画、水彩画、素描、宣传画、连环画等96件(套),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从这七万多件作品中选出的优秀作品。

  《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致敬——最美逆行者》《援鄂抗疫医疗队》等作品一一展出,将经典瞬间再现。驻足在一幅幅作品前,观众不仅收获感动,还可以找到抗疫过程中的自己——每天给社区垃圾桶、公共空间消毒的工作人员,风雨中坚守岗位的交警,还有戴着口罩忙碌的快递小哥……一位位普通人成了作品里的主角。

  此次展出的40件书法、篆刻(印屏)作品是由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组织,邀请当代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专门创作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