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邀外卖小哥出谋划策 维护商务区周边交通秩序

2020年08月03日14: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尹星云)写字楼外,上班族自觉把共享单车停放整齐,送餐小哥习惯性地把车停在指定位置,日前,正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北京石景山区,加强了对商务楼宇周边共享单车、送餐、快递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的治理,邀请外卖快递“小哥”出谋划策,有效维护了商务区周边的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最近,石景山鲁谷地区的上班族发现,写字楼周边的环境大为改善——共享单车“横尸”绿篱,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在树池和低矮灌木旁立起了方钢隔离栏;快递和外卖车辆占据便道和盲道的现象少了;大厦门前随地分拣快递包裹的情景不见了…… 这是因为,7月以来,石景山区交通委加大对共享单车和外卖、快递车辆的规范管理,会同财智中心大厦物业、中铁物业、单车企业、园林等部门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并向快递、外卖“小哥”征询意见和建议,结合需求研究出一系列治理措施和方案。

“我们快递车也不愿乱停,但财智中心西边几乎没我们停车的地方,尤其到了中午,送餐的也都来了,根本找不到空儿。”“那些共享单车东倒西歪的,占了挺大一片地方,我们都接近不了大厦了!要能把共享单车停放区挪走,我们送餐方便了……”

有了这些沟通,参考了“小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区交通委协调多个单位,拆除了万达和财智中心原有的2个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区域的蓝牙道钉设备,将共享单车停放区东移,为外卖车辆释放出更多停放空间;并在财智中心西侧入口处,为外卖车辆开辟出10余个车位;还设置专职人员,在过渡期对外卖车辆和共享单车进行有序引导,促其养成规范停放习惯;同时协调园林部门及时修复前期被车辆轧坏的绿植,还原景观效果。

针对中铁大厦门前的快递分拣乱象,区城管委积极对接大厦物业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把集中在中铁南门的快递车,转移到了相对开阔的西门外,并设立快递包裹临时寄存柜,还便道给行人。这一连串的交通环境微治理,目前已见成效。

在推动各类车辆有序停放的同时,石景山区还强化了各项单车的日常清洁、消毒。“考虑到疫情发生后,人们更愿意选择绿色出行,我们区要求每天早晚两次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杀,先喷洒消毒剂,再用毛巾擦拭车座、车把、升降扳手等使用者常接触的部位。”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石景山的共享单车公司共有两家,在疫情初期,我们就协调两家企业推行不分你我的无差别消杀。”

据了解,石景山区先于全市的要求,早在春节后就开始了不分公司的无差别消杀模式。同时,区城管委针对共享单车运营的检查和监督也在随时随地进行,哪里的单车停放混乱,哪里消杀不到位,都会在微信群里反馈给运营单位,问题一般都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解决。

据了解,为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实际,石景山区从7月份开始启动“文明健康我先行”系列活动,特别是围绕增强文明出行意识,推动养成遵章守纪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开展了“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通过规范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人群的行车、停车秩序;集中整治驾驶机动车乱停靠、乱插队、乱鸣笛,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非机动车逆行、乱穿马路,行人不按交通信号通行等违法行为;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劝导活动等方式,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