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大庄科:变上报为下访 激活末梢神经

2020年08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每年,基层各支部都向乡镇党委汇报半年工作。今年,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党委取消了一如既往的“汇报会”,而是党委、政府班子、机关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基层,变上报为下访,变汇报成绩为直面问题,变被动倾听为主动提问。大庄科乡党委、政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开展“大走访 大调研”活动,带着问题去,带着意见回,为基层把脉,给群众鼓劲,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2019年底到2020 年初,延庆区纪委巡察组对大庄科乡30个行政村和社区进行了巡查,同时也是对大庄科基层的一次全面体检。确实检出了基层的一些“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大庄科乡党委照单全收并“对症下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大庄科乡党委书记党带领组、宣、纪等部门以及包村干部,深入各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

西沙梁村是新上任的年轻支部书记,工作热情高涨,在此次巡察中发现了新老四大类大类24个问题,村支部书记压力倍增。乡党委听取了1+3+3(一个支部书记加村级组、宣、纪委员,加村级宣传文化组织员、财务专管员、妇联主席)汇报、走访群众后,跟村干部一起研究整改方案和厘清发展思路。在巡查中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村内派工、记工都是一个人,缺乏监督,村民觉得有失公平。西沙梁村立行立改,成立了四人小组,派工、记工、监督由不同的人担任,做到日账日清。村里缺乏产业支撑,村支部书记韩艳波想带领农民,依托本村独特的资源发展盆景产业,他的想法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正在聘请专业老师对村民培训。村内的高端民宿也在谋划中。在公司+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下,一个老村即将换发新的生机,村民看到了希望。

铁炉村是红色后七村之一,抗战时期的干训所旧址就在村中,而且保存完好。党员韩河反映,能不能更好地发挥干训所的作用,发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加村民收入。调研后,乡党委决定以铁炉干训所为核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拓展两到三天的培训内容,目前教育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为迎接党的100周年献礼。

黄土梁村情况比较特殊,2014年启动的山区搬迁以来,一直没有进展,村民怨声载道。在此次大调研中,乡党委给村民鼓劲,并一一听取村民意见,有针对性的制定出了公正合理的搬迁方案,新村搬迁工作再次启动,村民积极签约,一个美丽的新农村即将诞生。

景而沟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相约星期六”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的说事议事的积极性,激活了末梢神经,推动了基层治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了“未诉先办”。景而沟村党支部表示,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成为全乡乃至全区基层治理的典型,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在延庆区委“大抓基层 狠抓落实”精神指引下,大庄科乡党委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全乡30个村社区,开展“下基层 抓落实 促发展 惠民生”基层调研及谈心谈话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前,把发展谋划到未来。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