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首部老兵口述史发布 《老兵回忆录》忆峥嵘岁月

2020年08月01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兵回忆录》忆峥嵘岁月

  在发布仪式上,少先队员向革命前辈敬礼致意。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李瑶

  两次负伤仍英勇奋战,投笔从戎后又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用祖国慰问团带来的糖果为负伤战友带去慰藉……回顾峥嵘岁月,老兵们的奋斗故事让人肃然起敬。

  昨天,东城区首部老兵口述史《老兵回忆录》在体育馆路街道发布,献礼八一建军节。《老兵回忆录》采访了辖区22名老兵,他们或是捍卫祖国疆土的战士,或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或是记录历史的宣传员,全书记录了他们在不同的历史年代守卫祖国疆土、捍卫国家荣誉的奋斗故事,历时半年集结成集,为人们带去精神鼓舞。

  史信云

  一生为国 铸就英模

  “安阳战役打响,一颗子弹打穿了我的左脚踝,从右边穿出瞬时爆炸,伤口立马血流如注。”回忆战场上的第一次负伤,91岁的老兵史信云表情淡然。1946年,17岁的史信云自愿参军,参加过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以及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虽然在战争中两次负伤,但仍以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英勇战斗。

  “战争是非常残酷的,革命的胜利是无数战士流血牺牲换来的。”史信云说。1948年淮海战役,他在攻打宿县时再次负伤,一颗炮弹在附近爆炸,他的头部、身体、手上都被炮弹击中,伤势很严重,至今还有一块炮弹碎片嵌在额头上。去年,他作为英模代表加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方阵。

  吴树德伉俪

  体操名将 为国争光

  吴树德、兰亚兰夫妇,1953年分别入选国家体操队,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他们都曾是身穿戎装的军人,因体操而结缘,结为伉俪,携手走过67年。

  “1958年,莫斯科举办了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那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作为中国代表队的队长,我高擎五星红旗步入体育场,自豪感油然而生。”讲话的是吴树德,17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之后被选拔为体操运动员,28岁退役后,担任国家队体操教练,并成为国际裁判员。

  妻子兰亚兰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1955年,国家体委派一批优秀运动员出国学习,并参加一些国际比赛。“当时我们水平确实不行,比赛时连裁判都看不起我们。我立志,一定要练出来,怎么也要练到为国争光的水平!1958年,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女子体操队荣获团体第七名,成为当时最好的成绩。”兰亚兰回忆,1963年退役后,她担任国家队教练,培养出蒋绍毅、朱政、辛桂秋等第六届亚运会各单项冠军。

  “我们今年都是86岁,身体很好,我们还要继续为国家做贡献。”二位老人说。

  于志明

  一个布袋 珍藏一生

  身穿军装、胸前的军功章熠熠夺目,86岁的老兵于志明两鬓斑白,精神矍铄。“18岁时,我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边说着,他拿出一个米色的布袋,上面写着“抗美援朝 保卫祖国”八个红字。“1953年,运输猪肉的运输车遭遇敌人轰炸,司机脸部严重划伤,简单包扎后,我负责送他去医院,路上颠簸,伤员呻吟不断,我就把兜里祖国慰问团送的酸三色糖拿出来递入他口中,不一会儿他呻吟声少了,精神也平和了。这个装糖的布袋我保留了半个多世纪,它见证了曾经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间,于志明四次亲历国庆盛典,成就了他人生的一个个高光时刻。2019年,于志明成为庆典“致敬”方阵的一员,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参军老兵代表接受游行队伍学生、志愿者的致敬,老兵们也举手回礼。“那时发生了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坐在前面的一位不认识的老同志哭了,他说,‘我这个军礼是替那些逝去的战友们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我告诉他们,我代表你们经过天安门!’其实在那一刻,我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