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1种疫苗预防12种癌症?假的!

2020年08月01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种疫苗预防12种癌症?假的!

  本报讯(记者张航)有1种疫苗能预防12种癌症、阴雨天不容易发生火灾、上网课戴蓝光眼镜能防近视……这些在你我身边传播的所谓“科学真理”,其实都是谣言!昨天,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发布了7月“科学”流言榜,对上述谣言一一辟谣。

  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名为DCV的癌症疫苗,可以预防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12种以上的癌症。这根本不可能。恶性肿瘤具有“异质性”,即便被划分为同一种肿瘤,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只靠“DCV癌症疫苗”产品说明中提到的那样,控制广谱WT1基因就可以预防癌症是不可能的,所谓“万能基因”纯属子虚乌有。

  有传闻称,每到庚子年,太阳、地球、木星、土星和银河面并到了一条线,扰乱了地球的引力场和磁场,导致太阳风和等离子流更强烈地扑向地球,影响了地球上的空气和水流,使得地球上各种自然灾害频发。今年正是庚子年,才会各种大事件不断。对此,流言榜称,把自然灾害甚至是人为灾难归咎于天文因素,让在宇宙中甚为“渺小”的地球背锅,这是很荒谬的。天空中出现各种天象是正常现象,比如前不久出现的金环日食,实际上日食每年都有,只要愿意“跨国追日”,每年都可以看到“十年一遇”的日食。有的年份自然灾害确实偏多,但与天象并没有因果关系。 上网课戴蓝光眼镜能防近视、阴雨天不容易发生火灾……这些传闻近期也备受关注。流言榜指出,医学上暂时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防蓝光眼镜等产品在防控近视方面能够起到显著效果,相反因防蓝光产品数量众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如果选购不当,反而容易给孩子的眼睛带来伤害。

  至于阴雨天不容易发生火灾,更是毫无依据。下雨只是增加了空气湿度,并不能减少火灾的发生,如在阴雨天潮湿环境下,户外的高压线、变压器、变电箱等电力设施容易发生打火现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