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资金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

2020年07月30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8亿资金打造“门头沟小院+”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 通讯员 张雯)昨日,“2020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推介会”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门头沟将以“六四一”发展模式为基础,以“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建设为载体,用3-5年的时间,在全区138个美丽乡村中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

  青山环抱、绿水环绕,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庙、京西煤业“六大”文化,无一例外地成为了门头沟区精品民宿发展的有利依托。未来,门头沟将以“六四一”为发展模式,将“六大文化”体系和“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中每个文化点位的包括坐标、规制、历史文脉、传承方案在内的“四要素”统一绘制在村域发展的规划和图纸上,实现文化保护传承和区域发展的“多规合一”。“我们将对全区138个美丽乡村进行文化主题梳理和资源要素整合,搭建可以直接采用的村域文化数据库,逐步实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据门头沟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门头沟已有梁家庄创艺乡居、黄安坨百花山社、小龙门朗诗乡居、碣石村槐井石舍等精品民宿项目31个,盘活闲置院落上百个,同时潭柘寺镇贾沟村、王平镇东马各庄村、妙峰山镇岭角村、雁翅镇山神庙村、斋堂镇东胡林村、清水镇小龙门村等13个“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签约或在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建设,门头沟区设立总额8亿元专项资金,搭建村企合作平台。提高精品民宿“门头沟小院”及“门头沟小院+”主题田园综合体项目补贴限额,对已集成的6个相关部门23项政策进行更新、增补,推出《精品民宿政策服务包》。新调整的政策创新贷款模式,将民宿贷款模式由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变为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额度1000万元,通过每3年一期的无本续贷叠加贷款期限可达15年。此外,还将“商业配套设施”纳入资金支持方向,并扩大补贴范围,将民宿配套商业设施纳入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补贴范围。

  同时,会上还公布了《“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将开展评星创优和民宿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据悉,评定为五星级的精品民宿,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评定为四星级的精品民宿,给予一次性奖励8万元;评定为三星级的精品民宿,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设计大赛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别给予获奖作品申请单位或个人10万元、5万元和 3万元资金奖励。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