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庙城镇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网上审批用时减4成

2020年07月30日12: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只需最后盖章跑一趟,其他的步骤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审批。自7月中旬,怀柔区庙城镇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网上审批系统上线以来,审批用时减4成。

在通过村“两委”班子联席会研究确定关于庙城村的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议案后,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范顺喜录入“协同办公系统”。接下来,镇政府相关人员会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党委会审核、线上签批等程序。网上审批环节完成后,办事人只需“跑一趟”到场盖章即可。

7月14日,庙城镇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网上审批系统上线以来,已完成线上审批25项决策议案,每项议案平均用时16.5天,减幅达到40%以上,极大提高了审批绩效,减轻了村级办事员“跑签”压力。

“线上办主要解决的是镇村两级政务手续繁多、审批慢的问题,现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村级层面和相关业务科室保留纸质签字,村级申报和乡镇审核在电脑端、移动端操作,重大事项决策的每个步骤都在系统上有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庙城镇党委组织部长彭兴凯介绍。线上审批不仅是无纸化办公的“助推器”,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庙城镇政府自2018年开始建设网上办公系统,2018年3月实现机关办公无纸化。2019年4月完成20个村居一般政务网上审批全覆盖。到2020年7月,落实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网上审批后,已经实现村居政务98%以上网上办。

村级重大民主议事决策大多涉及村集体土地、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村级工程建设等,决策的快慢也影响着招商引资工作效率。“这两天我们村给新引进的企业办理防疫期间减免租金手续,10天就完成了全部流程,企业夸我们是‘秒回复’,说这个村集体很靠谱。”李两河村党支部书记朱国文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线上办理跑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加速度”。

下一步,庙城镇将继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倾听企业的“声音”,多措并举对优化营商环境再创新、再梳理,真正把创新服务转化为获得感。(李奕龙)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