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北京发布第二批30个应用场景建设项目

2020年07月30日13: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董兆瑞)为加快新场景建设,今年6月,北京市发布实施《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 7月30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科委等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场景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会上,北京市科委向社会发布了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这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2.9亿元,主要聚焦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以及“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新首钢等重点区域。

北京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介绍,新场景行动方案旨在以场景驱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场景创新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为引领,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新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新业态新模式。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十百千”发展目标,即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同时,新场景行动方案提出十个重点任务,其中在智能交通方面,提出部署5G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构建绿色安全智慧出行体系;在智慧医疗方面,提出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药健康交叉融合;在城市管理方面,提出重点建设智慧社区、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线上教育方面,提出建设数字资源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服务门户,试点建设智慧校园,以数字化驱动教育现代化;在“科技冬奥”方面,提出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快智能技术体验应用。

继去年北京市发布首批10项应用场景及20项央企应用场景后,今天上午,北京市再发布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些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粘性的产业生态系统。如朝阳区CBD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计划吸引交通信号控制、高点视频监控等方面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参与,预期将解决困扰CBD区域多年的人车交织、电动车无秩序停放、交通混乱堵塞、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等管理痛点问题。

此外,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在发布会上发布了城市副中心首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据了解,通州区将重点围绕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等8大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此次发布首批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共有6项,总投资额超过3.8亿元,聚焦在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城市绿心等重点区域。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