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精准发力保通关 北京地区上半年出口逆势上扬

2020年07月29日07: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地区上半年出口逆势上扬

  据北京海关统计,2020年上半年,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13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8.7%。但其中出口达2481.5亿元,增长2.9%,实现了逆势上扬。

  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北京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2.4%,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成为外贸亮点。

  免除税款担保为企业减负

  从接受申报,货物放行,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进口的一票铁矿砂仅用时30分钟。这一惊人速度的背后,是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提供的免除税款担保通关手续。

  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巩红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进口商品以铁矿石为主,相当一部分以公式定价方式结算。按照规定,在最终结算价格确定前,需缴纳一定比例的税款担保办理通关手续。在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免除税款担保政策下,公司不需要再缴纳保证金,与客户的尾款结算还能提前大约两个工作日。巩红表示,疫情期间,内资企业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值逆势上升12.46个百分点。

  据悉,北京海关上半年继续扩大高级认证企业申请免除担保试点范围,将试点企业数量从24家扩展至70家,办理免除税款担保1887票,金额共计4.25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进口企业11家,进口贸易额占北京汽车零部件进口贸易总额的77%,大幅减少了企业资金成本。目前北京海关试点的高级认证免担保企业复工复产率基本达到100%。

  创新通关模式提升便利度

  如今,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60%以上的进口快件货物可以实现提前报关。

  通关便利度明显提升的背后,是北京海关大力推进“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灵活查验”方式试点等创新举措密集落地。据了解,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品种繁多,每批货物发票项目多,金额高,常常因为单据问题无法做到提前申报。“北京奔驰纳入试点后,在拿到基本的9项货物信息后,可以直接采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提前完成概要申报后即可提货放行。”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感慨道,在海关免担保政策下,公司每个月光资金占用就能节省几百万,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灵活查验远程申报“零延误”

  疫情之下,如何快速、安全、有效地实施保税核查,让中芯国际、京东方等半导体、液晶制造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得到保证,成为摆在海关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最近申请了7本手册442项货物的延期,如果不能按期盘库核查,货物出库就要受到影响,下游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也供应不上。”北京泓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保税库经理崔健告诉记者,亦庄海关及时打消了他的顾虑。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进出境货物的快速验放,同时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北京海关更多地采用信息化、无纸化、免到场等方式远程开展工作,尽量避免企业跑现场。此外,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和发票。减少纸质单据制备和流转时间。

  灵活查验下应运而生的远程核查正成为助力北京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亦庄海关已开展网上保税核查作业12单,核查商品料号47012个,金额8146.55万美元,在支持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核查时限与效果,保证物料流转“全合规、零延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