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街道:“智慧养老”为老人增添更多幸福感

2020年07月29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今年5月以来,在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辖区内总能看到身着蓝衣、背贴“联讯救助”的地面救助人员在辖区巡逻。记者了解到,八角街道从五月中下旬开始推出的智慧安全养老社区应急服务,该服务以智慧安全养老社区应急服务指挥中心为平台,配有6名坐席指挥人员和8名地面救援人员,坐席指挥人员24小时在岗;地面救援人员分为四组,每两人一组,对辖区进行全方位24小时巡逻,接到紧急救助信号可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该平台将大数据、“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全力保障辖区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八角街道已陆续为辖区23个社区内60岁以上孤寡、高龄独居、失能失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发放智能手环1200台、安装居家安防设备400套。

“滴滴滴”,7月17日上午10点,八角北路特钢社区独居老人瑞阿姨家安装的智能居家联网地涝跑水警报器发出了警报。八角街道智慧养老应急服务中心收到警讯后,立即派救助队员火速上门提供帮助。

经维修人员现场查看,是因下水管道堵塞严重导致水流倒灌,需要紧急疏通,但因管道年久失修,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维修,未能成功疏通。随后救助队员立即返回救助中心取来专业疏通设备,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打通了下水道。

“真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了!”看到救助队员不厌其烦地来回跑为其服务,瑞阿姨感激地说到,“有你们在,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舒心、放心。”瑞阿姨在救援队员临走前还从5楼走下来,送上水果以表谢意。

据介绍,该平台包含户外安全预防、居家安全预防、紧急救助、分析评估、呼叫服务五大部分,通过为辖区弱势群体发放智能手环以及安装室内智能无线烟感警报器、室内智能无线有毒气体警报器、智能无线联网紧急按钮、室内智能无线地涝警报器、室内智能无线生命体征探测警报器、室内智能无线警报器主机等居家安防设备,以“智慧安全养老社区应急服务中心”为监测服务平台,实时监测老年人起居的安全情况。当老人家中出现烟雾火灾报警、天燃气泄漏、跑水、老人突发疾病等事故进行预防监控,保证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并提供24小时的紧急救助服务;当老年人在户外发生意外事故时,可以通过智能手环一键呼叫向中心发出求救信号,当老人在街上摔倒会自动向中心平台发出警报,服务中心将安排地面救助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警报的真实性,当确认需要救助时,服务中心将调度离事发地最近的地面救助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相应的救援救助服务,避免意外的发生,实现突发状况的及时救助。

通过科技手段推进养老及社区创新发展,为运营资源和服务资源做高效链接,让服务更精准;智能手环依托精准的定位监测,实现老人紧急呼叫、防走失以及服务资源的精准终端,此外,用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技术结合的智慧养老平台全天候关注老年人的健康情况,同时地面救助人员随时待命,对辖区进行24小时巡逻,“云上+地面”相结合,真正实现紧急状况及时救助,全方位、多角度地保障辖区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造一个便利、高效、安全的“虚拟养老院”,让居家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更大的便利,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让不在父母身边的子女放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