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业委会组建 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大兴多举措创建安居乐业家园

2020年07月2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近期,兴政东里小区的住户,收到了一份来自物业的汇报单,详细汇报了2019年度兴政东里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其中包括工作亮点、收支明细、安全防范工作、好人好事以及物业服务相关数据。这是物业公司依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的一项制度,也是大兴区住建委为创建安居乐业家园,接受业主监督,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创新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 积极推动业委会组建

记者了解到,近期,大兴区住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关于行政执法、业委会组建、“北京业主”APP认证等专题培训,明确各镇街主体职责,落实业委会组建工作,确保2020年底全区居住类小区成立100个业委会,实现100个小区的“北京业主”APP认证率超70%,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区业委会组建率达到90%。

同时,聘请行业专家通过“云讲堂”的方式,分16批次对全区20个镇街、社区、物业企业共计800余人次开展培训,进一步深化其对业委会组建的认识和理解。制作关于《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解读、业委会组建宣传短片等,以社区多媒体、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为传播载体进行广泛宣传。

强化行业规范 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区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居住小区电梯公布24小时物业服务电话、物业服务标准及物业收支情况,目的是增加物业服务透明度,倒逼物业企业提供权责一致,质价相符,公平公开的物业服务,在此基础上逐步引导业主接受物业费市场调价机制。

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区住建委采用了分类施策的方法,2020年先行提升100个市、区、镇属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小区的服务质量,督促企业加大投入,落实“先尝后买”服务模式。对于产权单位自管的小区,要求各镇街以业委会组建为契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逐步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等物管难题。

同时,结合“创城”工作,制定《关于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方案》,推动全区11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重点完成道路维修、路灯更新、绿化提升三大整治内容,通过此项工作,有效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减少群众投诉,提高民众生活品质。

落实部门监管 打破小区“围墙意识”

坚持“镇街吹哨、当天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打破小区“围墙意识”,统筹推进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加大对物业巡查频次,增强监管力量,确保全覆盖监督检查,落实企业约谈、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工作机制,形成法律监管下的震慑效力,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履约尽责。

制定并下发《大兴区涉及住宅小区行政管理部门职责清单》,明确物业管理中各职能部门相关监督管理责任,量化执法指标,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物业监管体制机制。2020年是大兴区物业工作专项执法年,截至目前,已检查物业项目2298个次,行政处罚57起,行政处理17起。

加强履约考评 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

围绕物业服务质量、承诺兑现、居民满意度等内容,结合12345热线和投诉反映情况,各镇街每年对辖区物业项目开展2次“打分排队”,其中业主评价占50%、镇街评价占30%、专业评价占20%。

依据考核结果,建立物业“红黑榜”通报制度,对于红榜企业各镇街、区财政部门落实奖励机制,对于黑榜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落实处罚机制,问题严重的纳入市级物业诚信系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