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启动

2020年07月28日16: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尹星云)今天,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正式启动。

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参与并承办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活动,将继续依托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在北京市文博机构、各界专家学者、设计院校(企业)、设计师与文创企业的支持下,深入挖掘北京历史文化资源,聚焦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今年的赛事活动中新增了文博共创合伙人机制,通过赛事为博物馆文创开发开展服务对接;为参赛博物馆推荐文创企业资源,建立文博共创合伙人机制,新增文博共创合伙人身份共同报名参赛,为形成赛后产品授权及市场转化创造条件。同时,本赛区将对文博单位、认证企业及设计师,通过一定的程序提供DCI数字版权免费登记服务。

本赛区赛程计划从7月到9月,与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同步进行。赛事活动中,我们将发挥文博文创主题赛区特色优势,打造特色系列赛区活动,将吸引、聚集文博机构、大专院校、企业、个人及媒体等多方参与。围绕文博、艺术版权与原创设计的商业价值挖掘这一定位,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关于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作品;开展北京文博IP创意衍生品征集评选活动、文博文创共创转化活动、传统文化创新主题征集活动、文博文创版权全链条服务活动、文博文化创新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与展览展示五大活动,力争推出精品。同时,在往届大赛的基本内容之上,新增设“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挖掘与创作”、“新北京节日礼服创意设计”、“中国古代智力玩具之民间棋”和“中国24节气文化创意设计”四大主题活动。

鉴于本年度疫情的特殊情况,本次大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赛事活动。特设立文博赛区赛事活动官方网站,集中发布赛区赛事内容;通过线上平台集中展示北京地区文博单位的精品文博元素;结合各文博单位线上“云游”博物馆资源,为主题创作提供素材及灵感源泉;征集期间,开展网络“云端”博物馆文创主题开放日、文博文创校园行活动,并以视频录播、直播的方式,扩大博物馆与大赛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还将通过以版权服务为核心的线上直播培训加线下研讨的形式,开展文创版权专题讲座交流活动。并在评审结束后,举办以“文博版权服务月”为主题的全链条版权服务活动;此外,大赛的线下展示中心将为大赛成果开展线下文博文创展示、发布等配套活动。

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将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单项奖4名,主题赛事将另设奖项,并为获奖单位或个人颁发奖金、奖杯与证书。同时,视情为全部作品提供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组建完善的专业赛区评审委员会,确保获奖作品的质量。赛区评审会将按奖项设置与最终打样效果做综合阐述与反馈评估,得出最终评审结果,并结合后续市场转化计划批量生产签约。

这次大赛还将聚焦宣传文博品牌文化、规范文博文化衍生品市场、引导市场消费、促成项目落地,树立品牌形象,改善并提升博物馆文创体系运营模式,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努力形成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亮点,引领文博文创产业示范发展,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