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严打中超赛场违纪行为 杨帆“领红”情节轻“躲过”追罚

2020年07月28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足协严打中超赛场违纪行为

  在推迟5个月后,中超新赛季终于在上周末拉开帷幕。除各类令人叫绝的世界波外,华夏幸福球员丁海峰、中赫国安球员杨帆“领红”及各执场裁判在VAR等现代科技手段助动下的“判罚更正”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比赛实况来看,中国足协在同步国际足联执法尺度、严打违纪等方面已显现出“决不手软、不漏缝隙”的姿态。不过据了解,杨帆和丁海峰的红牌行为情节都较轻,足协不会进行追加处罚。

  杨帆属“暴力行为” 但情节较轻

  7月26日晚,北京中赫国安队与重庆当代队比赛至第24分钟时,国安队中卫杨帆被当值主裁沈寅豪红牌罚出场,原因是杨帆在对方禁区内用头部碰击对方队员刘乐面部。据了解,包括当值裁判员执场报告在内的各类信息显示,杨帆的动作属“暴力行为”,但因其在实施具体行为过程中没有过分用力,其动作性质与肘击、拳击、踢打他人等违纪性质比较相对较轻,因此从目前情况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未来不会对其作出追加处罚。但“领红”后,杨帆仍将自然停赛一场。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相关工作程序,他们在收到协会竞赛部门转交的有关比赛报告后,将对涉嫌违规违纪行为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对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问题,纪律委员会将采取书面调查或视频听证方式进行。

  据了解,中超联赛竞赛管理部门的报告依据,主要来自于裁判员、比赛监督等人的执场报告、图像资料等。比如,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专家评议组在赛后第一时间会将比赛中涉及的重点判罚案例进行“复盘”,对具体人员犯规动作的性质作初步认定。从目前各方回馈及图像资料反映的情况看,杨帆的“红牌动作”属暴力行为。

  但从中国足协各相关部门赛后的沟通与评议情况来看,杨帆的动作只属于情节较轻的暴力行为,原因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杨帆是在无球状态下碰击对手面部的,其在动作实施过程中没有使用过分力量,其违纪性质的程度远低于“肘击、拳击、踢打”等攻击他人的恶性暴力行为。其次,裁判员对不同类型的暴力行为的认定结果不同。只有当值主裁、裁委会认定具体违纪行为属需要受到追加处罚的严重暴力行为,同时纪律委员会也认为需要追加处罚,才会作出追罚决定。而目前裁委会、纪委会都没有这样的认定,这意味着,如无意外,杨帆将不会受到追加处罚。

  另据了解,在首轮“河北德比”比赛中同样“领红”的华夏幸福球员丁海峰,其犯规动作仍在“技术范畴”之内,正常来说,他在自然停赛一场的情况下,也不会受到追加处罚。

  足协希望通过VAR技术严堵“错漏判”

  在缺乏科技手段帮助的时代,部分严重犯规的球员,受裁判员跑位不理想等因素影响,存在侥幸逃脱责罚的情况。但如今在中超赛场上,在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执法团队实时“对讲”等现代科技的武装下,“侥幸”几乎没有存在的空间。以丁海峰的红牌为例,在他放倒永昌外援奥斯卡后第一时间,当值主裁张雷出示了一张黄牌,但随后在VAR技术介入下,张雷改向其出示了红牌。

  除上述两案例外,国际级主裁王竞在深圳佳兆业对阵广州富力比赛中的另一“判罚纠错”同样值得关注。比赛第62分钟,富力外援登贝莱在本方禁区内用一个极细微的动作踩了深足李源一脚部,本来王竞已示意比赛继续进行,但在VAR技术介入下,他很快作出了改判点球的决定,登贝莱的犯规没有逃脱技术的“法眼”。从以上判罚及其更正情况看,中国足协在完善新赛季中超联赛执法工作问题上,格外注重确保判罚正确率,对VAR等现代执法科技的运用也在加强。

  此前中国足协已明确,协会纪律委员会对新赛季中超联赛违纪行为的重大打击目标主要有6方面,其中,“对裁判员不敬与暴力行为”相对比较普遍。但根据国际足联更新后的判罚规则,中国足协对这些违纪行为的打击更迅捷、有力。以26日鲁能对阵大连人的比赛为例。比赛第21分钟,当值主裁王迪向大连人球员董岩峰出示黄牌警告,原因是他在对判罚申诉过程中,用肢体触碰王迪。

  中超首轮一系列典型判罚案例还传递出一个明显信号:即便联赛受疫情影响延期、赛程压缩,但维护赛风赛纪的工作同样是联赛各项工作的重头。受赛程压缩影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发生在中超赛场内外各类违纪行为的处理、处罚将全面提速。

  杨帆停赛 谁来“补防”?

  杨帆停赛之后,他的位置谁来补?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从前天晚上杨帆被罚下的那时候开始,国安教练组就已经开始应变了,他们第一时间选择用经验更加丰富的于洋换下张玉宁暂时顶上了他的位置,踢完这第一场比赛。

  这是否意味着31岁的于洋在未来几场比赛中就会坐稳这个主力位置呢?其实并不尽然。因为在热帅的心目中,能踢这个位置的人不少,于洋算是个不错的人选,但并非是唯一选择。从本赛季国安后防线的储备来看,尤其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可谓是竞争激烈,于大宝和杨帆这对现役国脚组合自不必多说,但他们身边还有韩国国脚金玟哉,他的能力和作用摆在那里,要不是因为刚结束隔离的原因,金玟哉本应占据一个主力的位置。

  除了以上这3人,替补席上还有本赛季结束租借返回球队的晋鹏翔,他以身体素质出众见长,能在结束租借后返回母队并最终留队,相信已而立之年的晋鹏翔还是用表现赢得了主帅的认可,而这场和重庆的比赛,他本人也进入到了23人的大名单,只可惜暂时还未获得登场的机会。

  如此看来,即便是杨帆停赛,国安在中后卫位置上的选择还是非常多的,考虑到金玟哉的身体因素以及下一个对手武汉卓尔实力并非特别出众,热帅有继续采用全华班后防线的可能性,至于和于大宝搭档的到底是于洋还是晋鹏翔,这取决于他们本周的训练状态,而一旦韩国国脚的身体达到比赛的标准,那么他重返首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尤其在面对冲击力较强的对手时,金玟哉的正面防守能力还是能给国安的后防线平添不少信心。

  虽然杨帆的替补并不难找,但他本人的缺席还是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球队的备战,毕竟身为国脚的他在战术层面也有自己的价值,所以说今后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希望年轻的他能更冷静,处理更得当。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张昆龙

  统筹/杜锐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