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件潮州木雕精品亮相国博

2020年07月28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60余件潮州木雕精品亮相国博

  展览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近日,“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广东省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60余件(套)展品,集中呈现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艺、贴金等技法于一体的艺术特色。

  此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历史源流”概述了潮州木雕在发展期、成熟期、兴盛期、衰退期、复兴期的重要特点;第二部分“艺术菁华”从雕刻工具、雕刻技艺、艺术表现等角度展现了潮州木雕;第三部分“人神共赏”介绍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精神和社会生活中的身份与作用;第四部分“生活意趣”还原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现实生活中的角色和位置,呈现了潮州木雕集实用与美观于一体的特点;第五部分“木雕与潮汕文化”以潮州木雕和体现潮汕文化的文物相结合,反映了潮州木雕中丰富的地域文化元素,凸显了潮州木雕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的文化价值,包括明清及近现代的潮州木雕精品、当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师的作品、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反映出潮汕独特的文化景观。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同时开展的还有“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观众可通过国家博物馆的微信公号预约参观。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