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街道:党建引领 物业管理率先实现“三率”100%

2020年07月27日10: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以来,首都机场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模式,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结合民航地域特点,科学施策,合理布局,经各方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既定指标,在朝阳区率先实现三个覆盖率全部100%。

“三学”打基础 “四分”物管区

街道通过通读学、组会学、研讨学“三学”打基础。组织党群办、城管办等部门联合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相关文件,细化各部门管理职责,各部门联合召开多次专题会、培训会、调度会。学习物管会组建流程,并邀请区房管局不间断的对各社区物管会组建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确保组建程序依法依规。

机场生活区属于民航单位家属院,由机场集团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准物业服务,水电气暖等市政资源及设施设备由动力能源公司一家提供。针对“国门”特点,结合“厂区大院式”地域,原13个自然小区跨社区管理,区域交叉,楼宇产权分散,如按自然小区成立物管会,难免会出现委员交叉任职、职责混杂重叠、协调资源推诿、解决难题扯皮等不利因素。为了强化党建引领,按照现有的四个社区管辖区域划分物管区,组建四个物业管理委员会,更加便于职能发挥、更加专一服务居民。

“五步”抓组建 “六员”强作用

“一步”公示招募:依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四个物管区发布“致业主一封信”及物管会委员招募公告。

“二步”宣传动员:街道成立物管会专班工作小组及社区筹备工作组,在党建引领框架下,充分挖掘社区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到物管会组建工作中。

“三步”借势走访:借疫情防控走访居民;借垃圾分类指导征询民意;借“三供一业”移交动员产权单位,使《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学习贯彻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大大提高了业主、物业使用人、产权单位等参与率。

“四步”联审核查:利用领导包片机制,由包片处级领导带队,党群办、社建办、社区党委、机场派出所、机场物业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审查组,对所有报名人员全面审查条件,确保人员身份合规。

“五步”批复报备:依照规范流程,各社区党委上报组建系列原始材料报备,经街道工委、办事处专题会议研究,及时批复委员人选、物管会成立及党支部成立证明。

截止到7月22日,辖区物业管理区域物管会全部成立并同步成立物管会党支部,实现了物业管理单位覆盖率、物管会覆盖率、党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三率”全部完成100%。

组建成立物管会及党支部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迈出的第一步,怎样真正发挥作用,是贯彻落实条例真正的落脚点。机场街道以此为契机,建立“六员”工作机制。宣传员:宣传条例、解读条例,当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员;监督员:依照条例规定要求,监督物业履职服务;联络员:当好社区、业主、物业服务人、产权单位的联络员;信息员:广泛收集、整理、上报社情民意,形成网格案件、12345居民投诉等问题的“数据库”;分析员: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寻找措施,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协调员: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协调衔道职能部门、社区、物业、业主、产权单位“五方”力量,对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理”,更加精准聚焦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痛点。

下一步,机场街道努力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以有专业的物业管理、有物管会、有党组织、有封闭管理的“四有”为基础,以物业服务好、物管会发挥作用好、党建引领好、封闭管理好、社会评价好的“五好”为目标,探索、创新国门“厂区大院式”小区管理新模式,实现社区、物业、业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