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西红门“两车一端” 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需求

2020年06月29日08: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池梦蕊)连续出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西红门镇兴日苑社区于6月24日起封闭,社区33栋居民楼、近6000居民全部居家不得外出,为保障他们在社区实施封闭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社区迅速引进“两车一端”,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医疗保障车”进站

6月25日早上8点,一辆中型客车开进了兴日苑社区,与普通车不同,这是西红门医院特别打造的“医疗保障车”。车上设置了全科诊室,配备网格化家庭医生1名,全科护士1名,可为就医群众提供挂号、诊疗、医保实时结算、收费、发药、转诊、健康与防疫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另外,西红门医院还在居委会设置了临时外科换药室1间、输液室1间,依患者需求派外科医师或护士提供现场换药和输液服务。同时配备心电图机、除颤仪、救护车等急诊急救设备和药品。

为了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医疗保障车”采取当日开药,次日配送工作方法。医院工作人员与社区居委会进行药品交接确认后,由居委会工作人员送药上门。

据西红门医院院长李永舵介绍,用客车改造的这个临时医疗点,可根据工作需求机动进入不同疫情小区,为封闭管理的小区居民提供慢性病、常见病等诊疗服务。这项举措不但缓解了居民的就医难题,还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家医服务。据统计,医疗保障车“进站”3天,已为兴日苑社区180余位居民提供了服务。

“蔬菜直通车”到达

民以食为天。自接到社区即将封闭管理的指示后,兴日苑社区书记张颖就紧急联系了周边超市,引进“蔬菜直通车”,通过按楼购买的方式配送,以解决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每天上午配送蔬菜、水果,下午配送米、面、粮、油、蛋、奶等必需品,让咱社区居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食品。”张颖介绍,“蔬菜直通车”到达后,经过工作人员称重、分装,再将蔬菜包、水果包配送到各个单元,居民根据自家需求进行无接触式购买。

“您看今天的蔬菜包里有茄子、西红柿、青椒、大葱......水果包里有苹果、桃子、香蕉......”张颖说,由于社区较大、人口众多、工作人员有限,无法做到个性化服务,但每天都会调整菜品果品,尽量让社区居民满意。

燃气终端“开通”

除了“两车”开进社区,兴日苑社区还与燃气公司协调,开通了一部燃气终端,解决居民居家隔离期间无法外出购买燃气的难题。

“居民家中如果出现燃气不足的情况,可以直接联系居委会,提供上门服务。”据兴日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居民购买燃气需要到银行购买,但在社区封闭管理后,社区内的银行也关闭了,现在有了这个燃气终端,居民只需连接蓝牙,插上燃气卡,就可以手机支付购买燃气了。截止6月27日,兴日苑社区已为9户居民进行了购买燃气服务。

据了解,除了“两车一端”服务保障,兴日苑社区还成立了劝导队、心理疏导小分队、服务保障队等,从生活需求到心灵呵护,全方位为居家观察人员服务,全力保障社区平安度过封闭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