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优化财政管理 助推产业升级

2020年06月1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优化财政管理 助推产业升级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内,自动驾驶车辆正在进行测试。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 陈强

近日,房山区因2019年在预算执行、资金统筹使用等财政管理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国务院表彰。接下来,房山区将一如既往地结合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切实把钱用到刀刃上,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我们的经验是,超前谋划,科学编制预算,强化执行,合理配置资金。”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吕晨飞说,2019年,房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0.06亿元,增长8.4%,增速全市排名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9.47亿元,支出进度119.2%,全市排名第一。

今年植树季,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青龙湖公园二期的建设进度却没落下太多,年内可完工。“多亏区财政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将各项工作环节时间最短化,加快了审批进度。”青龙湖镇副镇长沈长全领记者来到瞭望台,极目远眺,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公园内郁郁葱葱,湖光山色构成了一幅迷人美景。

作为首都西南生态屏障的房山,近年来持续扩大城乡绿色生态空间。仅2019年,就投入林业资金8.88亿元,建成口袋公园6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25万平方米,“留白增绿”527亩。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美好愿望,已然成为了现实。

以高品质农产品闻名的房山区良乡镇,去年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以功能蔬菜为主导产业、以健康颐养为主题,占地面积达到了3.89万亩。“各级财政目前投入资金2亿元,中央财政和市级财政资金各1亿元。”良乡镇副镇长张艳说,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按照突出重点、安全集中的原则,高效规范,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平台、核心园综合建设、农业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市级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功能蔬菜设施大棚建设、生态景观带建设项目、鲜切果蔬加工厂等方面。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同时,良乡镇还成立了以16个村经合社为股东的镇级联营公司,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按照总部经济发展模式,在整合市级产业园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其他省市各级产业园资源,努力打造产业园总部基地,提升园区持续发展动能。

曾创造了多次亩产记录、被称为“全国农业红旗”的窦店,如今有了新名片:房山区发展新的动力源、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成立近10年来,在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以及资金保障下,目前入驻企业已有33家“高精尖”企业,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也在这里。

市级高精尖项目、“3个100”重点工程之一的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也即将在窦店开工。项目占地约346亩,总建筑规模约65万平方米,拟建设京东方健康事业总部研发及运营中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医院等,打造整合全球顶尖资源的医工融合创新基地。稳定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20亿元。“区财政在项目前期开发、中期建设以及人才发展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给予企业高达6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人才扶持资金,快速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马建新说。

按照政策,国务院将给予房山财政2000万元资金奖励。房山区财政局副局长杨扬说,这些钱将保障区委区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