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药监管人员深入一线宣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2020年06月10日13:42  来源: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第86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下称《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国家加码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从此我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踏上了法制化管理快车道,开启了依法、科学、系统防控的新篇章。

据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条例》宣贯工作,植保站并开展为期半年的系列宣传。系列宣传期间,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将组织开展丰富的宣贯活动,主要有:开展针对十三个涉农区植保和农业执法机构的《条例》巡讲,召开病虫害预测预报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人员的专题培训,在报纸、网络、微信、云平台等载体上介绍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走进植物医院、农药店和田间地头对基层农技员、农资经营者、农产品生产者现场解读。

北京市农药监管人员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排查问题隐患、安全生产风险,广泛开展农药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告知,并在检查过程中向农药经营者和前来购药的农民朋友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贯,为全面推进全市植保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据市植保站药管科工作人员介绍,随着2020年农药打假“春雷行动”的收尾,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署,市区农药管理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又投入到“全国两会”保障中去。对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检查未发现重大假冒伪劣农药生产、经营行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