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迎雷雨加大风 今天气温回落暂时“退烧”

2020年06月09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雷雨加大风 今天京城“退烧”

  昨天,北京迎来高温暴晒大风天气。颐和园内,各地游客拉大距离、撑伞游览,依然游兴不减。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高温来临。北京市气象台介绍,昨天14时30分,平原大部分地区达到或超过36℃,其中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37.3℃,为今年以来最高值。

  记者了解到,昨天全市共有407个站(占测站总数76.2%)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有319个站(占测站总数59.7%)最高气温达到37℃及以上。针对此次高温天气过程,6月6日14时,市气象台已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6月8日10时1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南郊观象台历史同期(6月1日至10日)极端最高气温为40.6℃,出现在1961年6月10日,近十年同期最高气温为39.0℃,出现在2018年6月5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表示,由于前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北京地区处于暖气团控制,基础温度高,而且天气以晴为主,光照条件较好,干燥的地表在阳光的炙烤下,向低层大气发出长波辐射(热辐射),因此气温上升快。

  受降雨和云量增多影响,今天气温回落,最高气温32℃左右,京城暂时“退烧”。今天白天西部北部地区有雷阵雨,夜间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雷雨天气。不过10日至11日晴晒天气再次“卷土重来”,最高气温将再次升至34℃至35℃。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