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多项措施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170亿元

2020年06月09日17: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朝阳区作为北京的经济大区、国际化大区,正在积极复工复产,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朝阳区出台多项房租减免、援企稳岗、资金帮扶等政策措施,预计为2.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超过10亿元,为企业发放贷款规模超53亿元,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抓“六保”促“六稳”工作,确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稳定。

降成本2.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累计减租10亿元

北京满凯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综开公司所属的望京科技园区,是一家专注于为媒体领域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公司。疫情期间,满凯媒体公司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与科技园园区配合监控与保障员工动态,利用网络等科学手段进行居家办公、在线办公。

“听说疫情期间有房租减免政策,我们就进行了申请,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了房租减免网上申报,成为了园区第一批获得房租减免的企业之一。”满凯媒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申请,该公司累计获得1.5个月的房租减免,减免房租54.5万元。

同时,该企业还享受到了中小微企业2-6月份社保免除政策,既免除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企业部分,还享受到医疗保险企业部分减半,共计减免约200万元。

减少了运营成本,保住了资金流,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有发生一例裁员,所有员工支付全额工资,并且还在近期增加了10%的研发人员,企业正“加足马力”发展各项业务。

“房租减免是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疫情期间,朝阳区出台了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房租减免政策,并鼓励社会企业房租减免,起到了较明显的效果。”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初步统计,朝阳区2-4月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企业(房东)累计减租预计将超过1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3万余家。

此外,朝阳区还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2-5月为12万余家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用近106亿元,占北京市减免费用总额的四分之一;对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超3.7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占道费近300万元。

强帮扶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53亿元

除了减免房租,朝阳区还进一步加强金融帮扶力度,帮助企业稳住现金流。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积极发挥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上线117种融资贷款产品,截至目前,注册企业突破6300家,成功放款1700余笔,贷款累计规模超53亿元。

同时,朝阳区还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应急续贷支持,前后推出两期共计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续贷基金专项信托计划,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发放应急续贷信用类周转贷款,截至目前已放贷37笔,金额累计9600万元。未来,朝阳区还将设立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支持。

稳就业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享受稳就业政策福利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经济单元,稳企业与稳就业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朝阳区积极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及缴纳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家企业申请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涉及66万人,金额达3.3亿元。制定了《朝阳区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落实重点行业临时性岗位补贴及以训稳岗培训补贴申领政策,截至目前共认定了2万余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占全市认定企业总数的37%,全市排名第一位。

此外,朝阳区还通过多种线上途径发布岗位供求信息2万余个,主动为餐饮、商超企业以及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对接用工需求,朝阳区设立的社保“减免缓”专线已累计为企业解答咨询14万余次。(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