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柳林河启动生态补水 每日43.2万立方米清水注入河道

2020年06月08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柳林河启动生态补水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昨天获悉,位于海淀西北部的柳林河正在进行生态补水,每日43.2万立方米的清水注入河道,让这条1999年以来就持续干涸的河道重新焕发生机,实现4.5公里全线有水。

  海淀区水务局河道所所长陈晨介绍,柳林河是南沙河上游支流,上游承接草场村排水沟和北安河沟雨洪水,自京密引水渠往东流经苏家坨镇柳林村、前沙涧村、苏三四村,最终汇入南沙河,全长约4.5公里。自2000年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柳林河不再担任灌溉任务,也一直处于“缺水”状态。

  为了改善地区水环境,也为了给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营造良好生态水环境,市水务局联合海淀区水务局、苏家坨镇等单位,利用上游河道水系,对柳林河开展生态补水,约补水260万立方米,实现柳林河21年来首次全线有水。

  通过补水,柳林河全线以及苏家坨镇水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对周边区域地下水资源也有极大的涵养效果,同时对南沙河流域水质提升起到积极作用。除了为柳林河生态补水,海淀区水务局正在通过南沙河循环水系联通、亲水步道等工程,让五一渠、大寨渠等无水河道变成有水河道,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