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物管会西城广内成立

2020年06月05日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首个物管会西城广内成立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5月30日,本市首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在西城区广安门北街20号院成立。物管会梳理了小区“问题清单”,并将对照清单,发动广大居民共同破解物业管理难题,逐项解决。

  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首次提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帮助小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作为西城区试点,广内街道5月2日起在广安门北街20号院启动首个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公示等程序,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业管理委员会于5月30日宣告成立。

  广安门物管会由居民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等共11人组成。其中,物管会主任由广安门北街20号院所属的西便门内社区党委书记尹瑞芳担任,副主任由居民委员会指定的业主代表陆华担任,任期三年。

  物管会的11名委员中有10名是党员,临时党支部也在当天同步成立。“成立临时党支部,旨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并进,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西城区广内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秀颖表示。

  物管会首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和居民代表共同审议通过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物业管理规约(征求意见稿)。九大管理规约的二十二条内容,分别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方式,违约责任,纠纷的处理与相关民事诉讼,规定了业主共同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物业共用部分的经营和收益分配,物业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等。

  会议还公布了前期梳理形成的小区“问题清单”,共六大类、二十二项,涉及水电气暖、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小区管理等。“对照清单,物管会将协同各方力量,逐项去解决。”尹瑞芳说,小区产权关系复杂,问题清单上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能解决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广大居民的参与程度。“只有大家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才能让困扰多年的问题逐一实现清零。”

  这次会议,广内街道其他17个社区的党委书记分别通过“直播云”平台进行了收看。今年内,广内街道计划在20个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业委会,助推地区物业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