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170个番茄品种打擂台

“第二届京津冀鲜食番茄擂台赛”暨新品种展示会召开

2020年06月02日12:58  来源:  
 

第二届京津冀鲜食番茄大赛在通州国际种业园区鸣锣开赛,来自三地70多个蔬菜园区的170个番茄品种集中展示。

2020年,鲜食番茄擂台赛参赛园区分别来自京津冀,参赛园区71个(去年61个),其中,北京50个园区,天津5个园区,河北省16个园区。参赛样品170个(2019年139个),包括大果型47个,中果型73个,樱桃番茄50个。活动按照大果型、中果型、樱桃番茄三种类型对专家进行分组,由蔬菜领域的专家、营养学专家、农产品销售专家、市民组成评分组,分别评选出擂主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擂台赛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了办会形式,为减少“疫情”期间聚集,首次采用全程云端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二是对所有样品进行农残及糖度检测和初评后,再进入专家复评环节,聚焦优质产品;三是根据大、中、小果型对专家进行分组,不同果型单独测评,避免不同果型自身属性差异影响判定,测评结果更加客观。

经过紧张角逐,北京房山区的老田农业、北京北农种业种植园区、河北省邯郸市健源现代农业科技园分别获得大果型、中果型、樱桃番茄的最高奖-擂主奖。通州区的金福艺农、谷新农业,海淀区的绿色果品观光采摘园、百旺农业、富万家农业,房山区的南河菜缘等以及来自河北省、天津市的部分优秀种植园区获其他奖项。

2020年由北京选育的新品种中型番茄品种京采8号,果型更为周正,糖度更高,表皮的放射线纹路清晰,籽粒饱满、丰满多汁、风味浓郁,在大兴、昌平、密云区的农业园区都有部分种植。原味1号、京采6号、航粉高糖、桔柿等受欢迎品种,目前正值成熟期,采摘期将一直持续至6月下旬。采摘价格普遍在每公斤20-40元。

自2017年以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全市示范推广了原味1号、京采6号、京番308等系列水果番茄品种11个,采用基质栽培模式,通过水肥一体化、环境调控、植株调整和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综合应用,集成了京郊水果番茄基质化栽培技术体系,共建立水果番茄基质化栽培示范点28个,示范面积258亩,系列品种及配套技术已辐射应用到密云、大兴、延庆、顺义、房山等区,总面积近3000亩,番茄可溶性固形物达到8%以上,平均亩产达到3 000公斤以上,平均售价每公斤30元,亩效益5万元以上,较普通生产提高30%以上,已初步形成水果番茄产业化发展。其中密云新王庄等村水果番茄已经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文、图:柯南雁 雷喜红 李新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