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家底!西城新街口街道启动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2020年06月01日21: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6月1日上午,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在西里四区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宣传日活动,标志着新街口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启动。

活动现场,设计制作了3块大展板,分别是主题展板、镂空拍照展板、三方承诺签字展板,另外还制作了16块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知识小展板。随着普查员代表、居民代表、工作人员代表共同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新街口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日活动的序幕缓缓拉开。

据介绍,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共涉及12个区的15个街道(乡镇),15个社区(村)。其中,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西里四区社区是市级综合试点,对新一轮人口普查的全流程进行测试。

作为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试点,新街口街道西里四区社区率先开展此项工作。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共有常住居民1200多户,户籍居民1300户左右,共有居民4500余名。根据方案,每一户都要接受普查,之后,将从中抽选10%,进行更为详细的“长表”调查,涉及到住所类型、月租金、家用汽车价格、生育子女数等项目。

“今年普查内容更为细致,并且增设了PAD入户采集项目,这就要求普查员在信息登记、录入时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做到居民信息绝不外传。”新街口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白桦介绍。

“您好!咱们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了,希望您配合普查员,如实登记个人信息,谢谢您的配合。”宣传活动中,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王波站在宣传台后,与工作人员一起为到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告知大家普查时间和注意事项等。不少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接受人口普查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普查中将按照表格需求,做好登记。

“我觉得这个板子特别有意思,有卡通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我特别喜欢这个它。”今天是综合试点启动日,同时也是六一儿童节,为此街道还专门制作了人口普查主题的儿童展板,即增添了展板的可观看性,又吸引了青少年的关注,引导儿童树立正确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

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海龙介绍,从6月1日起,西里四区社区综合试点正式开始入户采集信息,普查员将使用PAD入户采集居民个人及家庭的相关信息,并将普查数据实时上传。在前期的工作中,新街口街道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实地踏查、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试点社区的边界进行了仔细确认,相继完成了建筑物标汇、宣传动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培训等工作,为入户信息采集打好基础。(新街口街道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