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垃圾分类收集成“大杂烩” 东城城管倒查源头约谈责任人

2020年05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池梦蕊 刘满清)自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东城城管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单位等多方位加大垃圾分类法规宣传力度,并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各环节执法检查。连日来,在管控好源头分类的同时,东城城管加大对收集、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防止垃圾收集运输“大杂烩”问题的出现。

5月19日,东城区城管直属执法队的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位于前门东大街的一处垃圾集中收运点处有两名男子正将两个灰色垃圾桶中的黑色垃圾袋清理出来,靠着栅栏与其他数个黑色的垃圾袋堆放在一起。为了查看垃圾袋中的垃圾是否按照规定收集,城管队员打开两名男子手中的垃圾袋,发现垃圾袋中装有快递纸箱、饮料瓶、易拉罐、餐巾纸、碎纸屑,还有基本没有食用过的盒饭、食物残渣等各类垃圾,可谓“大杂烩”。

为了探寻两名男子所在单位是否在源头对垃圾进行严格分类,还是仅仅在收集环节出了问题,城管队员决定根据两名男子提供的信息倒查源头。

在两名男子的指引下,城管队员来到不远处的一座大厦地下一层某企业的食堂。在食堂内,物业管理负责人告诉城管队员两名男子确属于其职工,垃圾袋中的垃圾主要是一些办公区域产生的垃圾,觉得即使混放也都是“小事”,所以就没有分拣。城管队员在对操作间内的厨余垃圾桶进行进一步检查时,看到食物残渣中的绿色塑料包装纸和银白色的锡纸。现场拍摄取证后,城管队员向负责人开具了“谈话通知书”以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并要求现场整改,将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普及给每一名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对于已经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在交运给下一环节责任人前,也得尽到管理和看护的责任。5月13日凌晨,王府井某火锅店,未按照约定收集的时间提前将产生的餐厨垃圾放置在约定的收集运输地点后,期间未安排专人看护,致使一名卸货工人周某将部分建筑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内,致使厨余垃圾和建筑垃圾混装混放。通过多方取证、追溯源头,城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对以上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自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东城城管已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截止目前,共检查垃圾分类单位3464家,发现问题较严重并立案调查处理71起。东城城管表示,将对垃圾处理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垃圾分类能有序、有力的持续推进,共建美好家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