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十八里店:脏乱荒地变身2000平小微公园 居民出门见绿

2020年05月19日19: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老君堂社区小微公园正式建成,面积2000平方米,公园内有多种绿植,景观高低错落有致,设有多条步道供居民健身遛弯。该地曾经为一片闲置荒地,环境脏乱,十八里店地区充分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多部门参与其中,历时半年,实现了由脏乱荒地到小微公园的华丽转变。

新建成的小微公园位于十八里店地区老君堂社区绿洲家园小区北侧停车场附近,初夏时节,公园内绿意盎然、景色优美,修剪整齐的乔灌木丛贯穿整个公园,黄杨球、丁香树等绿植错落有致,多条蜿蜒步道穿插其中,新铺的石板路直通公园中心的圆形广场。在公园内,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休闲座椅,这是社区为了方便居民休息而修建。公园建成后,这里迅速成为居民们散步遛弯、拍照打卡的新区域。

“真没想到之前的‘杂草堆’能变成今天这番模样,小公园虽然不大,但是景色优美,还十分便民,设施齐全。”老君堂社区绿洲家园居民王淑红说道。据了解,该区域在半年前杂草丛生,因长期无人修剪,枯枝倒树随处可见,还有部分居民在此地堆放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居民们出行都要“绕道走”。

据悉,为了改善此区域面貌,去年9月,十八里店地区办事处启动老君堂社区绿洲家园小区环境提升工程,开始对这处荒地进行改造。“我们首先将清理枯枝烂叶、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耗时10天共清理出垃圾近700吨,把荒地变成了平整地。”老君堂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清理完垃圾后,老君堂社区利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多部门对僵尸车、长期停放的货车进行了专项清理,为修建公园腾出了空间。

经过一系列施工,该小微公园在去年年底前,完成了规划设计、地砖铺设等一系列工作。今年以来,在保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小微公园建设项目有序复工,4月底进行小微公园绿化补种,现已正式竣工。小微公园的建成,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处消暑纳凉、健身遛弯的新去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方发力腾出土地用于留白增绿。目前已启动了大羊坊沟绿化景观工程等一系列绿化项目,建设完成了小武基、横街子、桃蹊三大郊野公园,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通过大公园套小公园、单个绿地连绿成片等形式,不断提升区域人居环境质量,为地区居民“增绿添彩”。(王成 周振)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