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隆文创园老字号线上复工开播 走进“中式审美”

2020年05月18日15: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我国古代文明中,有很多元素都和‘圆’有关,如团圆、圆桌、圆凳等。”近日,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一场关于“中式之美”的直播上线,懋隆艺术馆“看门人”雪峰和艺术教育家大赵作为主讲人,带大家走进懋隆艺术馆,还原真实场景,讲解非遗传统工艺和中国工匠精神。

“蔡元培说‘一个不懂审美的民族是不知善恶的’。当你的内心有美,它会自然地流露出来。”直播过程中,大赵老师首先分享了中式审美的审美情趣,以小朋友上美术课画圆为例,讲解了“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

随后,两位主讲人围绕“燕京八绝”中的雕漆、景泰蓝、玉雕、牙雕、花丝镶嵌等工艺门类介绍了银镶瓷片吊坠、雕漆印泥盒、镀金花丝雨伞胸针、雕漆盘子等13件工艺品。主讲老师介绍工艺品的同时向网友“安利”中华传统工艺,吸引了百余名网友与之互动。

“用现代技术展示传统文化,是文化发展的创新驱动力。这次直播希望大家更多地去了解中华传统工艺,从而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将更好的工艺作品展示给大家。”懋隆文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懋隆文创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东路一号,由老旧仓库转型改建形成,2012年12月正式开园,总建筑面积6万平米,是国家文创实验区内的特色园区之一。

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深入推进“腾笼换鸟”,探索疏解提升、文化引领的城市更新模式,构建“一廊、两核、多基地”的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形成“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实践”。

同时,国家文创实验区充分发挥转型成功的工业厂房品牌外溢效应和功能辐射作用,引导文化产业园区权属单位特别是懋隆等国有企业发挥积极谋划、主动创新、示范带动的作用,鼓励建设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城市书屋等设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情况,积极鼓励和支持园区举办线上特色活动,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助力园区形成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优势。(许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