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甜瓜进入采摘季 多彩品种满足市民味蕾

2020年05月13日15:59  来源:  
 

绿皮黄瓤、黄皮红瓤、绿皮彩虹瓤、绿皮绿瓤和花皮绿瓤这样的西甜瓜您见过吗?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培育及引进了“京彩”“炫彩”“苏梦”“小黄人”“一特白”和“一特金”等西甜瓜品种,这个夏天,市民就能享到新口福。

走进房山区弘科农场基地,一个个基质栽培的温室大棚内,挂满了各式各样西甜瓜。摘下切开一看,发现里面更是精彩。“你看,这种彩虹瓤的西瓜品种是‘炫彩’,皮儿韧多汁儿风味好。土豪金色瓤的品种是‘京彩’,不仅口感好而且富含高β胡萝卜素,特别适合市民观光采摘。”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马超介绍说。

除了绿皮彩瓤的西瓜,在大棚内还可以看到了黄皮红瓤的“小黄人”西瓜,这种西瓜肉质酥脆汁液足。“小黄人”和“苏梦”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新引进和筛选的品种,而“炫彩”系列小西瓜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自主选育的品种。此外,大棚内还有深受到了市民欢迎本市经典的红瓤小西瓜品种“超越梦想”,这个品种仅北京地区种植面积就达5000亩以上。

甜瓜基质栽培的品种,今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重点引进了25个厚皮甜瓜新品种,有花皮绿肉的“流星瓜”,有白皮绿肉的“玉媄”,还有黄皮白肉的“一特金”,各式各样的甜瓜让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除此之外,技术人员还在设施西甜瓜基质栽培中率先应用了“光智能”的精准灌溉技术,主要由田间光照(墒情)传感器、数据采集器、灌溉控制器、电磁阀和田间微灌施肥系统等组成,解决了依据经验灌溉决策造成的灌溉过量问题,实现西甜瓜基质栽培生产的节水、节肥、省工、增产和增收。与农户常规管理相比,房山冬春茬西甜瓜基质栽培实现亩节水25.85%,亩省工3个,果实含糖量提高5.8%以上。

目前,全市共有五个新品西瓜示范点,实现设施西甜瓜基质栽培品种、植株管理、温湿度控制、灌溉施肥、植保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市民可在大兴区的老宋瓜园、昌平区的金六环和顺义区的顺沿特菜基地和地源遂航种植基地采摘,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