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开学第一餐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护航学生食品安全

2020年05月11日13: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董兆瑞) 5月11日,继高三平稳复课后,北京市8万余名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复课。今天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早早“上岗”,来到北京二十中学新都校区,对学校食堂后厨和餐厅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后厨和餐厅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人民网 董兆瑞摄

“初三开学的27个校区,已经在5月6-8日完成了开学前预评估检查,各食堂都已经做好供餐准备,今天我们的检查,重点是要检查实际操作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主要是加工过程是否做到生熟严格分开、熟食容器是否消毒并保持清洁、备餐分餐过程时间温度是否规范等。”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戴惠玲表示。

同时,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辖区内的为开学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已开学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营业中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学校周边复工的餐饮店、超市、小食零售店重点检查证照、进货渠道、索证发票、食品标签等内容,督促商户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查经营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在保证初三有序复课的同时,已复课高三学子的饮食安全同样容不得丝毫懈怠。据了解,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4月27日至5月9日,对高三试开学校区51个校区的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40余户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户次、校园周边餐饮单位120余户次、食品销售单位80余户次,下达整改意见6户次,全面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为防止学生聚集就餐风险,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学校采取套餐制,错时段、分区就餐、取餐。在学生排队取餐区域,设置安全距离和标识;固定就餐区域,就餐完毕,闭环路线离开,不走回头路。

下一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对复课学校食堂以及为学校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全力保障复课师生的饮食安全。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