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责任规划师落地一年:看他们如何“精雕细琢”北京城

2020年05月09日18: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董兆瑞) 杂草荒地变身居民休憩好去处、区企合作助老旧小区有机更新、老城胡同变得宜居更具“北京味儿”......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的落地为街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北京市已有11个区签约了230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244个街道、乡镇和片区。

据了解,去年5月,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发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北京市街乡镇中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截止目前,已有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大兴、石景山、房山、门头沟、丰台、延庆、怀柔11个区签约了230名责任规划师,以专业力量助力基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协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平台。

改造后的崇雍大街焕发老城魅力。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供图

回收利用55万块旧砖、13万块旧瓦及大量木构件,经过责任规划师的“精雕细琢”,崇雍大街更有“北京味儿”了。设计者们坚持采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探索老旧建材回收利用的方式。改造后,雍和宫地铁口展现国学文化的“儒道禅韵”和展现宝泉局造币及机械制造文化渊源的“宝泉匠心”,织补胡同天际线的“翠帘低语”,都成为了具有文化认同感的景观节点和居民喜爱的活动场所。同时,责任规划师还利用腾退空间,重点保留与植入了四联美发、永安堂、同日升、藏医院等便民和文化服务设施,完善五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

新建宫门路上的生态林荫活动场地也是责任规划师的匠心作品之一。过去,这段将近1公里的绿道中两侧绿化密闭度太高与人行道隔离,通行不方便、缺乏休憩点等等,市民反映的问题真不少。去年春天,海淀镇启动了对新建宫门路周边绿地的调研,根据“相地合宜、构园得体”的原则,分析场地环境,现场测量测绘,很快就制定了改造方案。与三山五园山水意境相契合,用心设计、调整施工材料,保证场地结构与植物空间融合统一,面对没有完整竣工图的改造项目,在确定好初步改造方案和改造金额后,责任规划师、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现场边设计边施工推进项目建设。最终几处小微绿地公园悄然落地,成为周边市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

推进城市更新“共建共治共享”,责任规划师来“穿针引线”。在上地街道树村路甲一号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社区内配套空间不足,缺乏公共活动场地。经过街道责任规划师与设计单位多次走访踏勘,与社区、物业、居民沟通需求,本着“简约、舒适、共融”的原则,决定将一处杂草荒地改造成为小区的公共休闲区。建设过程中,社区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后的休闲场地内增加了人行步道、公益宣传栏、石桌椅休息区、儿童游戏区、林下座椅、爬藤格栅、儿童涂鸦区等功能部件,社区还开展了征名活动,经过居民的热烈讨论,最终为这个小花园取名为“怡乐花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