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位成功“脱机”新冠肺炎患者已能开口讲话 预计近期出院

2020年05月08日16: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尹星云)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景院介绍,5月3日,历经近3个月救治的78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马奶奶,终于不需要呼吸机了,老人家非常高兴和激动,能开口说话了,她通过手机视频讲:我是一个普通老人,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真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医护人员……

马奶奶是一名成功脱离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据悉,也是北京首位成功“脱机”的新冠肺炎患者,预计近期出院。

刘景院介绍了78岁重症患者马奶奶的非常艰辛的救治过程:2月5日马奶奶入院时病情危重,血氧饱和度在高流量吸氧和无创呼吸机支持下血氧仍不能维持,当天就为她实施了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支持。尽管有呼吸机的支持,但老人家的病情仍然持续加重,呼吸机也无法改善她的缺氧状态,2月9日我们为她紧急安装了ECMO。

为了把马奶奶从死亡线上救过来,2月9日至3月3日,地坛医院团队抓好每一个细节、寸步不让地与病魔战斗,经过23个日日夜夜,马奶奶病情好转,成功撤离ECMO。但她身体虚弱,仍然不能脱离呼吸机,从3月3日到5月3日,医护人员每天都会为她进行康复训练,在病床上给她进行被动康复,逐渐过度到主动康复,直至带着呼吸机由医护人员搀扶着下地活动康复。

随着逐渐延长脱离呼吸机的时间,加强营养,加强功能康复,经过2个月的精细照顾,马奶奶终于完全脱离了设备支持。目前她的情况正在持续改善,预计近期出院。医院同事们形象地说,“她老人家的命是医护人员一分一秒‘盯’出来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