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新生减存量 北京延庆拆违工作稳步推进开展

2020年05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据北京延庆区查违办消息,一季度已拆除销账违法建设347处,建设面积共114081.66平米,腾退土地面积共136985.18平米,综合成绩排名生态涵养区第二名,为全年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0年市级下发延庆区全年任务为腾退土地106公顷,拆除违法建设76万平米。区查违办结合2020年度延庆任务台账,将全市拆违腾地数据备用库当中的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耕地的违法建设,严重影响分区规划实施的位于非建设空间的存量违法占地建设以及“12345”市民热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均设立为必拆台账,并以此为基础,分配各街乡镇全年拆违工作任务,要求各街乡镇在一季度至四季度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0%、60%、90%、100%。

“我区继续严格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始终保持对新生违法建设‘零容忍’,采取‘重宣传、控新生、拆旧有、管拆后’的工作举措,积极推进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延庆区查违办主任陈东严说。

张山营镇晏家堡村一处超高翻建农宅建设是延庆2020年拆除的首个违法建设。该违法建设是晏家堡村村民在原有宅基地上建设的砖混结构的四层楼房,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由于该建筑高度违反了《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和《北京市延庆区农村村民个人原有宅基地房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第四章第十七条建筑高度建设要求的规定,经过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对该处建设超高部分进行依法拆除。

张山营镇晏家堡村的超高翻建农宅建设吹响了延庆拆违工作的号角,各乡镇拆违工作全面开展。香营乡拆除一处占地面积共计1233.18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刘斌堡乡拆除大观头村两处私自搭建的养殖用房;千家店镇拆除10余处村民私自搭建的动物圈舍和储物棚……一季度以来,各街乡镇已拆除待销账违法建设共计305处,建设面积81915.364平米,腾退土地面积共111067.16平米。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坚持防疫、拆违“两不误”,要求所有拆违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同时进一步精简人员队伍,全力较少拆违现场人员聚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据了解,截至3月底,延庆一季度实际拆除违法建设652处,建筑面积213093.274平米,腾退土地269540.81平米,实际拆除建筑面积完成比例28.04%,实际腾退土地面积完成比例25.43%。其中,已拆除销账违法建设347处,建设面积共114081.66平米,完成市级拆违任务的15.01%,腾退土地面积共136985.18平米,完成市级腾退任务的12.92%。

下一步,延庆区将持续以“零容忍”态度扎实推进拆违工作,坚持清存量和控新生两手抓,进一步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切实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严格按照拆违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依法依规拔钉子、解难题,全力推进违法建设的认定和拆除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抓出实效,努力开创全区拆违治违工作新局面。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