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中是否需要摆4个垃圾桶?北京城管委:提倡设置"两桶一袋"

2020年05月06日16: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董兆瑞)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居民在家中是不是也得摆放4个垃圾桶的问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岩表示,北京垃圾分类实行“四分法”,这也是国家推荐的分类标准。我们提倡居民在家设置“两桶一袋”。

具体来说,“两桶”就是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居民可以在厨房摆放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厨房里产生的不都是厨余垃圾,那些食物的包装袋、用过的餐纸都属于其他垃圾,因此为方便使用,厨房也需要设置其他垃圾桶)。在客厅、卫生间摆放其他垃圾桶。“一袋”指的是“可回收物袋”,纸张、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可以放在这个袋子里。

至于有害垃圾,比如说节能灯管、蓄电池、水银体温计、过期药品、染发剂、指甲油等等,产生的量很小,也不宜在家长时间存放,可以随时产生,随时投放到社区指定的点位。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厨余垃圾在投放前,要沥干水分,避免遗撒。对那些辨识不清、让您纠结的垃圾,可以投到其他垃圾桶。”张岩表示。

提倡居家“两桶一袋”,目的是实现居家先分类、分好类,再按照投放要求投放到小区相应的垃圾桶中。通过“两桶一袋”具象的方法,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易操作,做到“居家分好类、出门分类投”。“两桶一袋”可以是桶、可以是袋,也可以是旧纸箱等,不拘一格。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