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公园垃圾怎么扔?北京多家公园景区按需配置垃圾桶

2020年05月05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多家公园景区按需配置垃圾桶

  从5月1日开始,北京正式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根据垃圾分类新政,等级景区将从现有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

  现在,公园景区是否配齐了分类垃圾桶?逛公园时游客产生的垃圾该怎么扔?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各家公园基本都是根据游客流量和习惯来配置垃圾桶,但有的公园垃圾分类标识出现错误,易误导游客开展正确分类。

   北京动物园

  重点区域增设厨余垃圾桶

  假日期间,带孩子来北京动物园游玩的游客不少。南门是北京动物园客流量最大的一个门区,公园在东西两侧的拐角区域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

  “等等,让我看看这是什么垃圾?”一个看上去十来岁的小男孩举着一个小盒冲向垃圾桶,刚要扔,就被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叫住了。这里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每个垃圾桶的顶端设置了详细的垃圾分类图解。“孩子,仔细看看这张图,这个盒子算哪类垃圾?”文明引导员耐心引导,男孩探头研究,“一次性餐盒,是其他垃圾。”“答对啦。”在文明引导员的指导下,男孩不仅扔对了垃圾,还获得了新知识,开心地离开了。

  记者又观察了一阵,发现在扔垃圾前,绝大多数游客都会站在桶前迟疑一下,看看手里的垃圾,再对照一下垃圾桶上的牌示,基本能准确地将自己手中的垃圾扔在正确的垃圾桶内。

  记者在园中多处查看发现,园内大部分垃圾桶都只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桶去哪儿了呢?北京动物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增设分类垃圾桶前,公园专门对客流情况进行了分析,按需设置分类垃圾桶。

  “我们公园儿童游客多,带来的食品会比较多,大部分食品包装属于其他垃圾,所以‘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垃圾桶比较多,家长和孩子一般会在有座椅的小广场坐下进食,所以这些区域会增设厨余垃圾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百望山森林公园

  香蕉皮成了其他垃圾

  在百望山森林公园景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分类垃圾桶标识有误。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昨天逛园时,她正打算扔香蕉皮,走近一看,这组垃圾桶由一个“可回收”和两个“其他”组成。可再仔细看,张女士发现了问题,其中一个其他垃圾标识的下方,标注着“瓜果壳、土灰等”。“我这香蕉皮算瓜果壳,应该是厨余垃圾啊。”张女士认真起来,翻开手机找出垃圾分类的图解开始对照,结果发现,这个标识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在了一起,并且都标注成了其他垃圾,误导了游客。

   香山公园 玉渊潭公园

  多家公园完善垃圾分类

  根据垃圾分类新政,等级景区将从现有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此外,等级景区应至少设置一处“有害垃圾”桶,对于涉及餐厅的景区在餐厅设置“厨余垃圾”桶,并在景区显著位置制作垃圾分类内容介绍标识牌。

  在香山公园,全园330个垃圾桶实现了分类,重点在松林餐厅、销售食品的经营网点和食堂设置了厨余垃圾桶,而其他区域则以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为主。记者在园内走访发现,游客扔进垃圾桶的垃圾以食品袋、饮料瓶居多,有的游客分得好,有的还是投不准。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职工和保洁员会随时巡查,发现有游客投错,会及时提示。

  在玉渊潭公园,5月1日之前,全园已新增90个厨余垃圾桶,在门区、主要景区路口路段增设有害垃圾桶11个,每组垃圾桶的顶部都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页。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园垃圾桶以临时增设为主,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设计制作,未来将统一置换全新的分类垃圾桶,营造公园垃圾分类的氛围,提升游客垃圾分类的意识。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