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兴寿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全镇垃圾减量60%

2020年04月27日10:19  来源:  
 

“做好垃圾分类”是今年全国爱国卫生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垃圾分类示范镇,昌平区兴寿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不断提升村居环境。目前,兴寿镇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镇垃圾减量达到60%左右。

每天清晨和傍晚,播放着村歌的垃圾清运车穿梭于辛庄村内各条道路,村民听到歌声就会走出家门,将垃圾分类投放到车内。自2016年辛庄村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村内的17个敞开式垃圾站全部取消,改为定时收集。三年来,村民已将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疫情期间,这项工作不曾间断,严格落实日产日清,防止垃圾成为新的污染源,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屏障。

“在我们村,厨余垃圾变成了农田肥料,旧衣物、废电器、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由专业公司上门回收,无法利用运出村的垃圾仅占总量的20%。”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水告诉记者,全村400户村民每天约产生1.2吨垃圾,其中80%实现了资源化利用。辛庄村的整体环境面貌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悄然发生着变化,干净、整洁已经成了辛庄村的代名词。“没有了露天垃圾堆产生的恶臭,我们村现在环境特别好,而且蚊蝇少了,疾病传播的几率就低了。”村民李大芳连声夸赞。

日产日清、定时收集、资源化利用,现在,这种垃圾治理模式已经在兴寿镇20个村得到有效推广,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镇垃圾减量达到60%左右。为了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中,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兴寿镇各村进行了线上集中宣传,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不定时发布垃圾分类方面的最新知识,提升村民参与率、知晓率。

“结合爱国卫生月的具体要求和兴寿镇实际,我们把垃圾分类作为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广。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全镇各村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动员群众人人参与清理卫生、翻盆倒罐清除积水,为疫情防控筑起更加坚固的防线。”兴寿镇镇长黄俊表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