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昌平区

两桶两箱分类收集 北京昌平农村垃圾分类有了“辛庄模式”

2022年03月09日10:29 | 来源:  
小字号

北京市昌平区辛庄村以种植草莓为主要经济来源,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辛庄村“两委”同环保志愿者积极向村民宣传“两桶两箱分类法”,举办宣讲、入户培训、专家讲座等活动30余场,促进村民环保意识有效提升。

实行“两桶两箱”分类,首先在垃圾分类环节,全村取消垃圾堆放点和垃圾桶,实行“两桶两箱分类法”。全村392户家庭在自己家中将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各放一桶,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品分置两箱。在垃圾收集环节,村委会将电动三轮车改装成小型环卫车,分别对应“两桶两箱”进行收集,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同时划分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辆小型环卫车和1辆三轮车逐户收取垃圾,清扫路面遗撒。每天上、下午各1个小时,小型环卫车放着村歌《辛庄人》定时分区域沿街逐家逐户收取垃圾,统一运至村里临时垃圾分拣站。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辛庄村垃圾分类的做法得到了市人大、昌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昌平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积极总结新庄村经验做法,结合不同镇街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并存,促进昌平区垃圾分类成效更加明显。(梁慧慧)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