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晒高温覆膜法治韭蛆,吃放心韭菜

2020年04月26日14:09  来源:  
 

谷雨之后,天气回暖。眼下正是京郊露地头茬韭菜上市的季节。头茬韭菜素有“春天第一菜”的美誉,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在料峭春寒中慢慢生长。头茬韭菜的营养物质积累充分,鲜嫩多汁,辛香味足,回味甘甜,让人垂涎欲滴。

韭菜好吃不好种,韭农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韭蛆。在北京,韭蛆主要指韭菜迟眼蕈蚊的幼虫。它隐蔽在韭菜叶鞘、鳞茎等部位为害,导致植株萎焉黄化,严重时整畦发黄死亡,可导致毁种绝收。因其属地下害虫,所以防治难度大,常见的方法对其防治效果普遍不理想。

“日晒高温覆膜”防治韭蛆技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新技术,至今已在京郊示范推广三年,深受韭农和韭菜基地的欢迎。据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胡彬介绍,“日晒高温覆膜”防治韭蛆技术相比常规防蛆方法,有三大优势:第一,杀蛆效果好。技术使用到位的情况下,可以彻底杀死土壤中韭蛆的所有虫态;第二,一用多杀。对韭菜田的蓟马、蚜虫、叶甲、跳甲、葱须鳞蛾、蜗牛等其他不耐高温的害虫均能彻底杀灭,对部分韭菜病害也有抑制作用;第三,安全环保。无需使用其他任何药剂,适用于绿色韭菜和有机韭菜的生产。

具体操作步骤及技术要点如下:

1.割韭菜:覆膜前的当天清晨或者前一天傍晚,齐地面割去韭菜,并清理地表韭株残体。

2.覆膜:选择4月底至9月中旬任何晴朗的天气(日最高气温28℃以上),早上8:30前在已割的韭菜田块覆上一层厚度为0.10~0.12 mm 的浅蓝色无滴膜。膜尽量超出田块边缘50 cm 左右,且用土壤压盖严实。

3.揭膜:覆膜期间注意监测土壤温度,如果膜内土壤5 cm 深处的温度达到40℃及以上,且持续超过4 h,则可彻底杀死韭蛆。建议土壤5 cm 深处的土壤温度不要超过53℃,避免伤害韭根。

4.浇水促长:揭膜后,当天夜间或次日清晨,待土壤温度降低后浇水缓苗,其他时间正常管理。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