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一名危重患者都有定制护理计划

床护比由1:2.5提升到1:5

2020年04月25日16: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介绍了北京市新冠肺炎患者护理情况。

张志云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是对医疗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以来,为发挥好医疗与护理的协同作用,特别是做好重症患者的密切监测和整体护理,北京市建立了由五家医院多名重症护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每日通过视频会诊的形式对危重症患者的护理进行指导,统一流程标准,开展评估,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开展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北京市在新冠肺炎护理方面,统筹进行护理力量调配。根据收治患者的数量以及病情动态调整护理力量。1月,北京派出上千名优秀护士支援武汉,此时市内的危重症病例救护也需要优秀护理专业技术人员支持。为此,北京市10余家医院先后派出了26名技术能力强、危重症护理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支援定点医院重症医学科,床护比由1:2.5提升到1:5;确保对危重患者实行一人一策专人护理,并均衡各班人力配置,保证护理同质化、连续化,提升危重患者救治率。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收集护士在严密防护下不同工作时长的氧饱和度、血压以及体力变化的数据,在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同时,合理安排护理岗位,避免护理人员过度劳累。

北京每一名危重患者都有定制护理计划

张志云说,疫情初期,北京市制定了涵盖不同区域,如住院区域、门诊区域、急诊区域的疫情防控规范,收治疑似、确诊病例区域护理规范,转运病例流程路线,建立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工勤人员体温及呼吸道症状每日监测机制和护士调配预案等,开展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定期评估,确保全员制度落实到位、知识技能掌握到位。针对每一名危重患者制定了护理计划,计划中涵盖患者的各项治疗、主要护理措施要点、康复训练和作息等,严格计划落实和交接班,定期评估效果,及时调整计划,确保危重患者得到有效的护理,最大限度促进患者康复。

医护团队密切配合,对患者的病情状态进行及时沟通,护士长每天参与患者病情讨论,及时调整护理方案,指导护士落实到位,各班护理组长接班前与当日主诊医生沟通患者情况,并逐一在交接班环节中与当班护士进行沟通与护理指导。此外,北京市还注重改进和优化危重症患者护理措施,在此次危重症患者中改进俯卧位通气中体位管理,重点加强额面部、胸部等皮肤的减压保护,有效地增加了俯卧位通气时长,提高患者氧合指数,降低患者皮肤损伤的风险;在危重患者中将常规胃管替换为空肠喂养管,在有效保障患者营养支持的同时减少误吸发生。

张志云说,在医疗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绝大多数危重患者病情好转,或转入普通病房,或康复出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