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市明年实现上门护理全覆盖 在线“点将”请护士到家

2021年07月30日16: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点将”请护士到家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 通讯员左彦)本市将在明年实现上门护理全覆盖,互联网护理服务成了专业护理走进市民家门的一条新途径。

  今年5月,世纪坛医院启动“互联网+护理到家服务”,成为海淀区第一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单位。护理部主任刘俐惠介绍,医院推出服务已近3个月,提供项目近50项。“有需要的患者通过线上预约即可获得专业医护团队上门服务。从医院出院的患者,也可以在线‘点将’请信任的护士到家,将在医院的专业护理带回家。”

  超出预期的是,母婴护理的需求出现了逐渐赶超老年护理的趋势。产科护士长张辉打开服务平台订单管理的页面,科室当天共接了6单,项目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经皮胆红素测定、新生儿听力筛查等,服务价格在100元至300多元不等。“就今天的接单情况来看,上门服务的地点近的就在医院周边,远的要赶到房山区。”张辉说。

  线上点单、上门服务、团队协作、专业指导……刘俐惠说,这样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不仅能让患者少跑路,节约就医时间,也能减少家庭看护负担和国家医疗负担。而对于提供服务的护士来说,这其实是一项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大于经济收益的任务。“我们期待这项服务能通过纳入医保支付或商保介入的方式,达到护士劳动价值和患者经济承受能力的平衡。”刘俐惠说。

  据了解,本市将扩大上门护理服务,在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房山区等区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明年实现全市覆盖。在39项上门护理服务项目基础上,逐步增加服务项目至50项左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