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芹菜味道好  细节管理很重要

北京市农业技术部门提示:芹菜春季采后管理要细致

2020年04月21日14:11  来源:  
 

通常所说芹菜具体包括大西芹、普通芹菜、香芹等品类蔬菜。芹菜作为北京市春季重要的叶类蔬菜,因单产高、管理简单、省工,生产者爱种植,又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和挥发性芳香油,具有特殊气味可促进食欲的作用,深受消费者喜爱。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快速回升,前期非常适合芹菜的生长。芹菜主要消费对象为学校食堂、餐饮企业和家庭,学校、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多数未恢复至正常状态,芹菜消费总量受到一定影响。西芹、普通芹菜耐运输,随着远距离运输恢复常态,批发市场外埠芹菜上市量增加。在此情况下,本市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芹菜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提倡适时采收: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快、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芹菜的生长,生长后期个体日增重较快,生产者应根据疫情防控期出现的市场新变化,综合考虑产量、价格等因素,及时调整采收标准。当市场供应量不足时,应发挥地产优势适当早采,既能保证市场供应,又能提早获得收益,还能为下茬种植提前做准备。芹菜适采期短,应避免采收过晚,纤维增多、品质下降,销售不及时而出现烂在地里的风险。芹菜单产高,销售压力大,疫情防控期应把预防滞销做为芹菜采后工作的重点。

关注商品性:商品芹菜共性要求是叶柄绿色或浅绿色,有光泽,叶片新鲜,品质脆嫩,纤维少。本季采收的大西芹、普通芹菜,生长期内温度变化大,而芹菜属于低温绿体春化的长日照作物,在早春易发生春化现象。生产者应根据育苗后温度变化和绿体大小,判断是否完成春化。对达到春化标准的,应适当提早采收,避免因抽薹失去商品性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减少因环境温度过高、缺水、营养不足,出现纤维增多、空心、品质下降问题,在光照充足、温度过高、养分不足时,应通过补肥、增加小水灌溉次数等措施,降低小环境的温度,创造芹菜生长的适宜环境,满足芹菜快速生长对养分、水分的需要。大西芹、非空心普通芹菜品种还应经常关注空心问题,如有空心迹象,应提前采收。香芹因芳香味浓、品质佳、商品性好,更受消费者喜爱。应根据销售渠道、用途,选择种植适宜的品种,通过采前控水,控制采收成熟度,确定合理采收时间,保证芹菜的商品性。

科学预冷:5月中旬以后采收的大西芹、普通芹菜,菜体温度较高,生产基地可通过预冷,快速降低菜体温度,从而延长芹菜的保鲜期。没有预冷设备的,一方面应通过调整采收时间等方式,尽可能降低菜体温度,另一方面应缩短货架期,通过快采快销,保证芹菜品质。

灵活应用保鲜技术:芹菜适宜在温度0-2℃、湿度90%-95%条件下的冷库内贮藏。本茬芹菜含水量高,且价格呈现下降走势,产品不适宜长期贮存。大西芹耐贮性好,贮藏期较长。采收期集中的普通芹菜、香芹,可用短期贮藏方法延长销售期。芹菜失水后,纤维增多、品质下降,采收后可用薄膜遮盖、增加环境湿度等措施预防。

合理使用包装:应根据销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选择合理包装方式。芹菜可采用保鲜膜包裹、打捆、装盒、装袋等方式方法。普通芹菜、香芹合理包装应以能避免茎叶折断,减少机械损伤为原则。

家庭贮存方法得当: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芹菜适合在冰箱中存放。芹菜茎叶失水后,叶片发黄、纤维增多、品质下降。芹菜贮存过程中,可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袋包装等方法预防失水。( 王福东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