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社工:记好每一本帐 守好每一块田

2020年04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池梦蕊)孙树梅是长青园社区的党委书记,疫情来袭,58岁的她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记好每一本帐,守好每一块田,稳扎稳打严防疫情。

记好“人员账”,打下坚实的防疫基础

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之后,孙树梅就带领社区工作者开始了地毯式摸排,他们分片包户,责任到人,以房子和建筑物为单位,挨门挨户地进行信息登记。对于多次联系不上的住户,孙树梅以“我爱我的家园”为主题,发动居民、党员提供线索,发动产权单位和物业进行联系,通过多种渠道掌握辖区人员的具体信息。

“社区的排查防控工作关系着百姓生命安全,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必须扎实开展,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必须考虑周全,前期工作确实很不容易,大家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进行摸排,但这也为后期的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树梅说道。

守好每个岗点,牢牢把住防疫安全线

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地区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接到街道的通知后,孙树梅带领长青园社区的社工第一时间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卡点,其中长青园路作为市政道路,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设置了卡点之后很多居民都不理解,尤其是过往的行人,经常会发生不配合的情况。为此孙树梅在长青园路加派人手,设置专人负责过往行人的解释安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目前,长青园社区实际管控九个卡口,值守点位较多,社区工作人员还要管辖负责的片区,任务较重。孙树梅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巷管家、楼门长、居民等参与群防群治,共同守护家园。“接到通知后,咱们的党员、居民积极报名参与值守,看到大家对社区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特别感动。”孙树梅说道。这群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为长青园社区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多,社区经常会出现半夜有返京人员报到的情况,为了及时了解情况,孙树梅将自己和包片主任的联系方式都告知给值夜班的同志,不管多晚,只要接到电话,孙树梅都会立即起来处理。

“半夜回来的返京人员我们社区有很多,如果前期跟社区沟通好了有记录,我们会让他登记完信息然后居家隔离。”

送菜上门,保障居民生活

“我们对社区和居民的守护,决定着我们在社区居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有责才有位’,我们要对得起支持我们、配合我们、关心我们的居民。”特殊时期,在做好社区进出管理和居民的防疫宣传之外,孙树梅还想方设法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长青园社区联系辖区的物美超市,使得居民可以在网上订购生活物品,避免外出和人员聚集。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孙树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入户摸排的同时,及时了解他们生活的需求,社区将辖区的菜站微信提供给居家隔离人员,“今天的黄瓜八毛,西红柿一块”,廉价新鲜的蔬菜得到了大家的欢迎,线上订购完成后,社区的“跑腿侠们”会把菜及时送到居民家中。

2003年抗击非典,孙树梅带领社区工作者克服艰苦条件,每天背着菜给居民送上楼;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58岁的孙树梅再次站到一线,早出晚归带领大家做好防疫工作。为了检查返京人员情况,她忍着身体不适连爬两个六层楼。

“现在身体不行了,爬了两栋楼就喘不上气。”孙树梅笑呵呵地说道,“社区是我们的家,能为咱们居民牢牢守好防疫安全线,就是我最大的责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