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阅读北京”开启 读者“聚云端 品书香”

2020年04月19日22: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共同承办的“阅读北京——2020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于4月19日正式启动。

新起点,“阅读北京”出发

今年“阅读北京”启动仪式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广大读者见面,首次将直播间搬进图书馆阅览室,由2020年“阅读北京”推广大使、知名主持人王宁担任主持,并邀请到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畅谈疫情期间阅读心得。此次直播在“阅读北京”主平台、央视频、快手、凤凰文化、中国知网、首都图书馆官方微博、首都图书馆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同步开展,通过线上阅读传播和文化分享,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吸引了222.5万读者观看,收获71.9万次点赞。

“阅读北京”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北京市公共文化的品牌活动,“阅读北京”已进入第五年,依托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不断推陈出新,力求通过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结合2019年阅读推广经验与2020年社会实际形势,2020年“阅读北京”将以“与书香为伴 与经典同行”为主题,汇集优势资源,优化升级网络总平台和小程序,创新五大系列主题活动形式,策划举办多场优质“云”活动,为读者一年的阅读生活翻开新的篇章。

新形式,助力书香北京

2020年“阅读北京”五大系列主题活动,以传承北京文化、助力书香北京为目标,分别进行了以下创新:一是2020年全市诵读大赛将以“为爱发声”为主题举办多场空中诵读会,并邀请名家实时点评;二是“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将继续推荐百姓身边的优质阅读空间,让百姓熟悉身边的基层图书室;三是“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继续秉承为读者发现好书、推荐好书的初心,在本年新书中披沙拣金,向读者推荐30种请读书目;四是“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引入“唱国学、诵经典”活动,分享阅读成果,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五是“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新增版块“手记感悟,账量生活”,开启读书手账征集活动。

云阅读,享精品线上活动

世界读书日期间,“阅读北京”还将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云”阅读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邀请读者参与阅读、分享阅读。在接下来的4月22日19:30分,北京市诵读大赛将联合全市23所公共图书馆以“为爱发声”为主题,面向市民读者开展空中诵读会,邀请名家实时点评,邀请领读者与读者线上交流。“最美书评”推出“寻找手账人”微博快闪赛,让广大爱书之人交流阅读心得,分享阅读轨迹。“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在4月23日20:00直播“妈妈导读师·为爱发声”播撒幸福的种子童书诵读会启动仪式,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小雨姐姐等多位嘉宾,共同解答童书中的乐趣、如何阅读图画书等大小读者关心的问题,共同提高孩子的“阅读力”,规划孩子的阅读人生。

“相遇春天 为爱发声”线上诵读分享会

与书香为伴,与经典同行。2020年“阅读北京”将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引领首都阅读新风尚。欢迎关注“阅读北京”官方网站、小程序或“首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2020年“阅读北京”更多精彩信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