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公共图书馆防疫服务突出细节

2021年08月12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图书馆防疫服务突出细节

本报讯(记者 李洋)全国疫情出现新情况以来,北京市各公共图书馆均更加严格地执行入馆预约制并取消了线下读者活动,而人们也注意到图书馆内的许多防疫服务细节。

昨天一早,首都图书馆B座入口,人们按照地面上贴的排队间隔一米线安静地排队入馆。从首图微信订阅号里调出自己的预约凭证,测温、验证预约凭证、扫健康宝之后,进得门来抬首就可以看到电梯口的自动杀菌净手机。把手伸到出水口,净手机就会喷出雾状免洗消毒液,两手一搓,干干净净。这样的自动杀菌净手机在每个阅览室门口都可以看到。

图书消毒柜也是每个阅览室的必备品。二层中文文献阅览室门口,两位阿姨正分别把自己将要借走的杂志放入消毒柜。柜子分为上下两室,可同时为六本书消毒。把书随便翻开一页,挂在消毒支架上,关上柜门,点选上室或下室消毒,机器就自动运转起来。“真方便,还快。”30秒后,一位阿姨满意地带着自己借的杂志离开了阅览室。

许多来首图的读者都喜欢在阅览室内上自习。现在,所有可以坐四人的阅览桌前都只放了两把椅子,且两把椅子错开,让对角而坐的读者尽量避免接触。小阅览桌保持一人一桌的设置,让读者用起来更加放心。

首都图书馆目前维持每天预约到馆读者人数上限为3100人,其中有300个名额是专属于少儿图书馆的。在少儿馆的亲子阅览室内,田女士拿着绘本《商店游戏》正给两个孩子讲故事。虽然绘本很薄,但讲下来也需要大约20分钟,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全程都自觉地没有摘下口罩。阅览室的管理员也不时过来检查,发现有孩子口罩滑落都会提醒他们戴好。

时近中午,曾经蜂拥来给读者送餐的外卖骑手难见踪影。原来自疫情开始前,首图就已调整管理规定,禁止读者在图书馆内用餐(原本允许在走廊的空闲桌子上用餐),疫情以来这项管理就更加严格。有用餐需求的读者可以前往图书馆院内的阅读空间“春明簃”购买简餐,或者在院内空场吃饭。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首图等公共图书馆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首图直接面对读者的台口工作人员甚至每周要检测两次。图书馆的线下活动虽然已停止,但线上读者服务还在继续。首图8月14日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理学博士黎耕带来线上讲座《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从古文献中解读蟹状星云的天文秘密》;8月21日邀请城市规划师高雅、著名作家郝景芳与读者用现代视角解读城市,一起漫谈过去、现在、未来的城市。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