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通州区成立60支小分队深入企业指导防控

2020年04月19日16: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介绍,通州区委区政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以抓爱国卫生运动促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从宣传引导、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实现了组织有序、群防群治、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连续5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董明慧介绍,通州区将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以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效为目标,强化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2018年,通州区以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今年疫情发生后,通州区以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为统领,建立联防体系,突出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环卫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卫生健康、环境等部门组织专业人员成立60支小分队,深入企业、工地指导健康监测、环境管理和人员防护等工作,助力复工复产。此外,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织专业消杀公司以公共绿地、居民社区、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区域为重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针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各乡镇街道组织物业、志愿者积极开展生活环境整治,及时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每日对各社区村、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累计派出专业人员2000余人次,监督指导复工工程481项,复产企业576家,覆盖人员10万人次。

同时,通州区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将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回社区报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4月4日全区集中活动日为契机,4月5日至18日以市、区领导干部、全区在职党员、志愿者以及副中心“新家人”——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开展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出动20余万人次,志愿者近5万名,在职党员5万余名,清理各类垃圾15万吨,处理孳生地3万余处,重点部位消杀近245万平方米。为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巩固疫情阶段性成果,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有效筑牢了战“疫”防线。

此外,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通州区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视频、文字、广播和新媒体优势,以多渠道、广覆盖的矩阵模式,解答回应民众关切,发布健康讯息,引导群众科学防控。通过融汇副中心APP、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防控科普信息1.5万多条,制作科普宣传折页,将丰富的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在各村居和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标语倡导健康行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贴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村委会和居委会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除陋习,逐步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

董明慧表示,下一步,通州区将继续坚持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机制,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群策群力,真抓落实,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并持续坚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