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龙潭街道:扫除战“疫”齐上阵 不负春光守家园

2020年04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2020年的春天在千呼万唤中如约而至,更因疫情突袭倍显珍贵。“爱国卫生运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巩固地区疫情防控的成果,龙潭街道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明媚春光下,大家齐心协力用辛勤与汗水守护美丽家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由此产生…

巩固成果 率先垂范

此次周末大扫除活动作为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一环,意义非同寻常。对此,区委及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倾斜人力物力,帮助社区党委做好防疫期间卫生大扫除的工作。在此次周末大扫除活动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种磊,区政协副主席彦华、街道工委书记吕晓东,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程利等领导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来到社区并亲力亲为参与其中,与大家共同完成清理打扫工作,并分享劳动心得。

“深入社区与党员一起干,群众共同参与爱国卫生活动,不仅有利于巩固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还更有利于倡导文明风尚,改善社区环境,提升人居品质,强化共建共享共治理念,创建绿色、优美的宜居家园。”吕晓东书记欣然表示。

党建引领 居民自治

据了解,近来春夏交季、天干物燥,许多干枯树枝易引发火灾,而华城社区的绿地又处于社区角落,因大风及人为等因素,不少废弃物和白色垃圾藏匿其中。华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社区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并及时拉响吹哨机制,号召社区党员、小巷管家、社区志愿者、物业、驻街单位纷纷参与其中。

在劳动过程中,大家干劲满满,在欢声笑语中互相加油打气,短短半个小时,绿地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此次活动中,各个社区的党员们更是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希望为美化妆点家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石、安化楼社区党委在此次活动中协助物业,在调动小区居民积极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开展植绿护绿,绿植花卉居民认领活动,让居民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和煦春光里,裸露的土地重新被种上了月季,相信每一次辛苦的播种都不会被辜负。

凝聚力量 一呼百应

在众多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下,咱们龙潭的居民朋友也纷纷加入,“清理大军”的队伍持续壮大:光明社区发动组织200余户居民,参与健身场所,楼门卫生清扫,展示了党员带头,邻里友善,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居家环境卫生的良好社区氛围。

板南社区则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驻区单位的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发动了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部战区空军直属保障部直属保障队、东城区人力社保局、龙潭街道文化中心、桔子酒店等五个辖区单位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中,全体人员显示出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营造和谐善美的社区氛围,可以说人人有责,这不, 板厂小学六年级(3)班的赵子睿、袁以可两位小朋友也踊跃报名,积极加入进来,干起活来更是有模有样,丝毫不逊色。

幸福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女孩子纷纷化身女汉子,拎着“大包小包”忙里忙外不在话下。

二次消杀 不留隐患

记者了解到,龙潭街道许多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出口多、人员繁杂、管控难度大,也一度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热火朝天的打扫清理工作结束后,二次消杀工作更要同步跟上,充分落实,力保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

贴心守护 安全相伴

清理过程中手指被枯枝落叶划伤了怎么办?创可贴、速效救心丸、酒精等应急药品和消杀用品应有尽有;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围裙、矿泉水一应俱全。

早在两天前,夕照寺社区党委就特别叮嘱工作组长,要考虑社区部分老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合理分工安排任务,年岁较大的党员和志愿者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发生危险。

此外,为了保障参加大扫除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活动顺利实施,社区党委提前发布了一系列注意事项,如先洒水再扫地,避免尘土飞扬;如果清扫出来的垃圾,需要装袋放入垃圾车,垃圾车3辆位于5号楼南侧;如果垃圾袋不够可随时找工作人员领取;多余物品均放在物业处;注意使用酒精的安全;如楼梯处有大件废弃物或不确定是否为废弃物物品可联系本组组长进行确认,安排保洁工作人员处理;防止高空抛物,特别是南水关5号楼周边的志愿者一定要注意安全。

疫情无情人有情,本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不仅进一步营造了社区整洁优美、舒适健康的环境,还促进了社区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切实保障了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