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 怀柔区范各庄村党群同心共战"疫"

2020年04月14日14: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作为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第一大村,范各庄村紧临怀柔科学城和国际会都,交通便利,人口众多,最多时外来人口达6000人,是名符其实的人口“倒挂村”。而这种情况,也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艰巨。面对困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合力,率领党员群众共同战“疫”,用坚守与担当汇聚起坚强的“红色力量”。

“连宝抓紧找人把咱村13个入口都封上,就留一个出入口。”“玉铁、淑玲,你们带队在出入口昼夜值班。”“玉凤,你负责带着流管员把现在村里没走的外来人员都摸底统计一下。”……大年初一,燕城古街的喜庆没能等来原计划在这里举办的新春庙会,而是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氛围中变得寂静冷清。党支部书记白玉亭和两委干部围坐在村委会办公室,加紧研究村内疫情防控工作,由此打响了范各庄村战“疫”。

“现在形势比较严峻,我们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必须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解决打赢这场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范各庄村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投入防疫一线,在村口主干道设立卡点,加强值守,确保全天24小时不脱岗不断岗。同时,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登记并监测体温,村外车辆、人员一律劝返,切断一切可能的外来传播途径。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自2月9日之后,返京复工租户越来越多,加之春节期间没离开的630多人,范各庄村值守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到晚上下班高峰,1000多名在科学城企业工作的员工陆续回村,让检查口应接不暇。每当此时,党支部书记白玉亭和两委班子成员都会亲自上阵,测温、查车、查证……有主动配合的,也有抱怨抵触的,但不管怎样,白玉亭都始终要求标准不降、流程不减,认真耐心做好检查。

有了村干部坐阵指挥,其他值守人员更是从不马虎。不论是雪夜雨天,亦或是大风沙尘,村里所有党员干部连续60多天里慎终如始,每天准时到岗,认真做好政策解答,给寒冬久等的返京人倒上一杯热水,冲上一桶泡面,让他们在入村第一站感受到“家”的温暖。

组织有召唤,党员有行动。“作为一名党员,值班是应该的,我的身体能够承担目前的工作,我能干!”在职党员傅林冲克服个人患病困难,一直坚持在范各庄路口执勤,村干部安排他休息,他却坚决表示不同意,“比起那些疫情面前的医务工作者,我还差得很远,我能坚持。”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还安排35名党员及15名回社区党员参与防控工作,包括入户登记排查、村口值守检查、为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等。正是这样一支党员“红马甲”队伍任劳任怨,冲锋在前,主动承担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卡口值守等工作任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防疫期间,村党支部发起一件温情倡议——为租户减免房租。原本村民都指望房租收入贴补家用,但为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所有党员干部都主动联系租户为其免除部分房租。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也都加入其中,主动减免房租。“虽然房租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却为租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党员白俊华共有3个门脸房对外出租,为租户减免了1万元,受到了一致好评和点赞。

疫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一件件暖心的举动却把心与心拉得更近,村党支部的凝聚力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变得更强了,成为了村民们最信任最依赖的集体。“这些都是我们家之前的存货,现在防疫想着村里可能更需要,就给村里用吧!”热心村民看到市场上消毒物品紧缺,赶紧把自家的29斤消毒酒精和1个喷壶送到了村干部手上。第二天,又有村民送来了450副一次性手套。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抗疫”热情被大大激发,更多抗疫物资陆续送到村委会,截至3月底,村里共计收到村民、租户、企业等送来的慰问物资10余种300多箱,更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党旗的引领下,范各庄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将在“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前提下科学精准实施防控措施,采取严实、精准、分类、有序、动态防控原则,持续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任务落实到位,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充分检验。(穆肖飞)

(责编:董兆瑞、高星)